興達電廠的3、4號燃煤機組近日連續3天開機,遭外界質疑是電力不足「偷開」。台電22日表示,興達電廠3、4號燃煤機組目前為服役中機組,已再向高雄市府環保局申請展延操作許可證,期間調度啟動符合環評承諾及空污排放等相關環保法規限制。
此外,台電指出,所有發電機組及運轉等相關資訊均於官網公開揭露,對於特定人士以「偷開」指控台電,抹煞員工依照規定穩定供電的努力,台電深感遺憾。

台電董事長曾文生22日說,興達是依環評規範,在備轉容量率8%以下才啟動,且併聯發電資訊公開透明,絕無偷開;環境部長彭啓明也說,經檢視後興達電廠並無違反環評承諾。
根據中央社,曾文生22日出席政院會後記者會時指出,環評書件裡面清楚載明,興達3號機除役是在年底、4號機則是明年年底,因此2部機組尚未除役,而為環境友善,也規範2部機組須在備轉容量率8%以下才啟動。
曾文生指出,興達電廠2部機組到今年5月下旬為止,啟動時間都有限,且機組併聯發電等資訊都會公開,絕對符合法律規範,也絕對沒有偷開機組。
他也說,特定機組啟用不會是常態,緊急啟用對整年空污影響較小,且也要非空污季節才能啟用,這次調度是在有限時間之內,合理調度資源。
環境部長彭啓明則在記者會說明,興達電廠低於8%時候可以啟用3、4號機組,確實沒有違反環評承諾。
彭啓明還說,台灣空污減量部分,PM2.5從2013年平均24,降至去年的12.8,而經不同專家計算,其實台灣移動污染源已經超過固定污染源,顯見空污防制來到深水區,未來要持續下降不能只靠台電或是固定式污染源的調整,而是全民要一起改變。
他提到,台灣空品在亞洲僅次於日本,日本2024年平均不到10、韓國17、中國接近30,希望外界能少用「用肺發電」這個詞,政府也會持續推動淨零轉型,目標2030年PM2.5降至10、2035年為8。
台電昨(22)日發布新聞稿說明,21日因林口1號機、大潭1號機、民營和平1號機等部分機組故障檢修,為考量系統供電穩定,台電適時調度啟動興達燃煤3號、4號機組,以維持穩定供電,這是在特定情況下啟用,並非常態,啟用時間亦有限制,後續將視情況滾動式調整調度。
針對外界持續關注燃煤發電與空污,台電董事長曾文生22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台電供電支持民生用電和經濟發展,非以賺錢為目的,在此前提下,台電依然做了非常大的努力,是近年固定污染源減量最多的企業。
曾文生指出,台灣空氣污染源不只火力電廠,空氣污染防制有多元面向,各層級行政機關也有各自應盡義務,如果社會關心空氣污染,各污染源減量努力成果應該同時檢驗。
台電指出,依據環境部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審查通過的「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遵循環評所登載備用機組啟用條件及相關法規運轉,台電規劃興達3號、4號機自2024年起於空品不良季節(10月至3月)不發電,未來分別規劃於今年12月及明年12月除役,由新增的複循環燃氣機組接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