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外國媒體走伊朗新聞報導鋼索

外國媒體走伊朗新聞報導鋼索

(中央社倫敦29日美聯電)在「英國廣播公司」(BBC)波斯語電視台工作室內,數十位記者24小時輪班在電視與電腦前工作,設法向伊朗播報新聞。或者根據德黑蘭(Tehran)伊朗政府說法,正在製造麻煩。

自本月12日高爭議性伊朗總統大選以來,BBC與全球從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到耶路撒冷(Jerusalem)的數家波斯語廣電媒體,以他們的母語向數百萬伊朗人提供與1979伊斯蘭革命以來最嚴重動亂有關的獨立新聞報導。

一位24歲的德黑蘭學生說,BBC波斯語電視台與「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 VOA)等頻道「是我們國內民眾唯一真正消息來源」。

這位因擔心被報復而不願具名的學生說,「在週末街頭抗議期間,全伊朗的人都知道德黑蘭或其他大城發生了什麼事,國營電視台播的卻是老片、喜劇片。」
伊朗政府指控外國媒體,尤其是BBC,在強硬派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當選連任的大選期間與選後,煽風點火,製造不安。BBC、VOA等則表示所發射的訊號遭干擾,因而已增加衛星轉播線路,以繞過封鎖。這兩家媒體也同時透過中波與短波無線電,以及電腦網路,向伊朗播報新聞,但也時常被蓋台。

BBC伊朗事務分析員沙巴(Sadeq Saba)說,「我們提供獨立新聞,因而在伊朗非常受歡迎。所以伊朗政府不喜歡我們。」
大選後,由於伊朗當局剝奪民眾獨立消息來源,設於國外的波斯語廣播電視媒體在數百萬伊朗民眾心目中的重要性與日俱僧。Facebook、Twitter與其他網站已遭封鎖,手機簡訊服務已被取消,甚至德黑蘭的手機通訊也時有時無。

北部城市麥什赫德(Mashhad)一位57歲店主說,「我未完全信任VOA或BBC,但它們至少遠勝過國營電視頻道。它們至少不掩飾新聞。」
在可看到街頭紅色雙層巴士及對街石材建築的倫敦市中心BBC波斯語電視台辦公室中,伊朗籍的年輕工作人員忙著電話採訪伊朗民眾,或剪輯獲自國際媒體及伊朗「市民記者」們所提供的街頭抗爭新聞影片。

BBC波斯語電視台今年一月開播,選前原本每天播出8小時,之後已增加為11小時。該台現在每天收到超過6000封電子郵件,以及一大堆來電與簡訊。

如同其他廣電媒體,BBC波斯語電視台表示不清楚有多少伊朗人收看它的節目,但相信應在數百萬人之譜。(譯者:中央社楊超寰)980629


更新時間 : 2021-05-17 12:01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