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台灣記者染紅假民調介選 專家:操控媒體新策略、反銷給中國人看

民調專家戴立安直言,主流媒體直接引用《指傳媒》的內容,而不做任何的專業查覈,「坦白講是有點不負責任。」

  283
中國以假訊息入侵台灣介選以行之有年 (圖/台灣英文新聞 李朝儀後製)

中國以假訊息入侵台灣介選以行之有年 (圖/台灣英文新聞 李朝儀後製)

台灣籍林姓網路記者涉嫌在「中共褔建省委員會」官員指示下,與退休教授蘇雲華共同製作發布假民調介選。專家解析,紅媒指傳媒背後邏輯,是操作議題影響大眾媒體,也可能是為了反向內銷回中國,給中國人看。

中檢指出,林嫌涉嫌接受「中共褔建省委員會」官員指示,並未做民調,與蘇雲華2人捏造不實民調共8次,帶起侯友宜、「侯趙配」超車逆轉勝的風向,在「指傳媒」等網站,或以「指動新媒體傳播有限公司」名義,接連在「元丰傳媒」、「藍雀新傳媒」等網站發布,企圖誤導選民對於總統大選選情的判斷。

林嫌遭台中地檢署以違反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反滲透法等罪嫌羈押禁見,蘇嫌被請回。

假民調如何傳播的?

自由亞洲電台深入調查指出,12月6日一份《指傳媒》民調橫空出世,稱侯康首超車賴蕭,領先1.22個百分點。該份民調在特定網媒中轉載,並透過林姓撰稿記者發表在《元豐傳媒》,以及另一位楊姓記者發佈在《環球日報社》、《臺灣新聞報》,並出現在《藍雀新傳媒》、《臺灣民衆電子報》、《臺灣華報》等小型網路媒體上。

後該份民調被台灣主流媒體多方轉載,最後傳到中國,國台辦所屬「中國臺灣網」、「新浪香港」、「鳳凰網資訊」等平台。

假民調如何來的?

該民調由「指動新媒體傳播公司」委託民調專家蘇雲華教授執行。調查時間爲11月27日至12月1日。採北中南便利隨機方式。調查範圍為北中南各300份訪談資料;調查對象為設籍在調查範圍,年滿20歲以上的合格選民。調查方法則是由訪員進行訪問方式,本次調查成功完訪900人,在信賴區間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爲±4%。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蘇雲華教授坦承該份民調是免費幫學生林某所做,並聲稱調查方法為「在台灣北、中、南臺鐵火車站各抽一站,在該站周邊面訪300人,總計共900個樣本。」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研究員蕭怡靖指出,「在民意調查的教科書裏面,並沒有所謂的『便利隨機』方式,」並指出該民調從抽樣方式、範圍、對象等都漏洞百出。民調專家戴立安也認為該民調錯誤諸多不具參考性。

指傳媒紅旗飄飄?台媒不負責任引用失守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2019年的台灣發生「紅色網媒案」,該案有23家媒體牽涉其中,包括指傳媒在內的15家,背後經營者皆是「指動傳播科技有限公司」。

時隔4年指傳媒以假民調再興風波,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新聞系主任傅文成分析,因台灣民眾對假消息越發有抵抗力,因此其策略轉為操作議題達成跨平台影響大眾媒體的目的。

戴立安也直言,台灣主流媒體直接引用《指傳媒》的內容,而不做任何的專業查覈,「坦白講是有點不負責任。」

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副教授戴瑜慧認爲,其中部分媒體引用內容農場,有可能是爲「出口轉內銷」,中國喜歡引用台灣特定媒體的報道,《指傳媒》的作用,可能是爲了讓中國媒體引用,給中國人看。

更新時間 : 2024-03-03 03:54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