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荷蘭爆出首例兒童染猴痘!一家5口遊土耳其僅男童感染 專家提醒「3類族群」須當心

  4361
荷蘭一名10歲以下的男童與家人前往土耳其旅遊後確診猴痘,目前感染源不明。(圖/路透)

荷蘭一名10歲以下的男童與家人前往土耳其旅遊後確診猴痘,目前感染源不明。(圖/路透)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綜合外電報導)荷蘭一名10歲以下的男童與家人前往土耳其旅遊後確診猴痘,目前感染源不明,因此專家提醒,傳染途徑不單只透過性行為傳染,兒童、長者、孕婦等抵抗力較弱的族群應提高警覺。

綜合外電報導,這名男童和父母、手足共5人前往土耳其度假一週,返國後男童的左下顎和臉頰出現了2處小而紅的圓形皮膚病變,醫師診斷後懷疑是真菌感染,但塗抹藥物數天後,情況仍沒好轉,反而臉部、耳朵、雙手、雙腿和背部等處出現20個「界線分明、紅棕色的痘」,醫師開始懷疑男童是感染了猴痘,6月下旬將他轉診至荷蘭阿姆斯特丹的艾瑪兒童醫院。

艾瑪兒童醫院表示,男童經採檢後確診猴痘,在經過一週的治療,體內已測不出病毒,已完全康復,男童的父母以及2名手足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經檢測均為陰性,衛生當局也為4人接種疫苗。

據調查,男童未遭受到性侵害,且梅毒、淋病、HIV、帶狀疱疹檢查均呈現陰性,目前感染源待查。

男童的父母表示,他們在土耳其期間,並未與其他遊客有密切接觸,所使用的毛巾都特別當心、且未與他人接觸,也無證據顯示男童曾接近可疑或確診案例。

荷蘭的醫師於上週四將該案例發表於《歐洲監視》(Eurosurveillance)期刊上,負責領導此研究的醫師Marceline van Furth呼籲,希望大眾為此提高警覺,並提醒「兒童、長者、孕婦」對猴痘要特別提高警覺,死亡率約為3%。

猴痘疫情蔓延全球,已造成超過1萬6千人感染,主要感染途徑是透過男同性戀或雙性戀間的性行為。世界衛生組織(WHO)23日宣布,猴痘已符合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之定義,意味著各國必須採取進一步因應措施以防止疫情擴散。

專家擔心猴痘疫情可能已廣泛傳播到其他族群,尤其是某些地區因缺乏檢測設備,而導致黑數的產生。

專家提醒,除了透過性行為,若是與患者有身體接觸,或觸碰到沾有病毒的毛巾或床上用品皆有可能遭到感染,極少情況下,也能透過空氣傳播。

一般來說,感染猴痘的潛伏期約8天左右,但這名荷蘭男童從土耳其返國3週後才發病,研判感染途徑的不同可能也會影響潛伏期的長短。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5:01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