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新北為婦女開辦證照班協助就業 修水電、配管路 Women Can!侯友宜自嘆只扛過板模

照片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照片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平時拿鍋碗瓢盆的媽媽們,拿起板手和噴槍,會是什麼模樣?新北市長侯友宜實地走訪並操作「車牙」後,大讚這群水電班的媽媽們實在有夠厲害!他說目前工程面臨缺工缺料,擁有專門技術的工人行情看漲。不過他也開玩笑說,不要跟老公說,否則以後家中水電「都叫你修了!」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在勞工局和職訓中心的協助下,新北市從2017年起專為婦女開辦居家水電修繕培訓,迄今已有1330名婦女完成參訓。市府再於2020年與光啟高中合作,進一步開辦丙級室內配線職訓班,結訓後高達88%考取證照;今年持續開辦水管配管班,學員從6月到7月利用六、日,必須完成96小時的專業訓練課程,並輔導考照。

侯友宜在張錦麗和勞工局長陳瑞嘉的陪同下,於日前專程前往光啟高中關心。侯友宜看到婦女朋友在溽暑下,拿起板手和噴槍,揮汗車牙和燒烤折管,相當的佩服,他也親自戴上安全帽,實際體驗手工車牙,嘴裡忍不住地叫道:「噢,這需要費大力氣耶!」

在25名參訓中,有位大陸籍的新住民朱偉蘭,她100年嫁來台灣,她說孩子長大了,想學水電並考證照,不僅可自行解決家中水電問題,有機會還可以去工作賺錢。

另名廖映晴,她家中開冷氣行,先生是師傅,在夏季忙著到處幫人裝冷氣,她說冷氣排管要用到燒管部分,她希望學了後,能幫助先生,不過她也坦承,女性力氣小,在車牙部分常要借用身體力量才能完成老師要求的「九牙」標準。 中和碧湖社區前理事長邱尾玟在109年已取得室內配線證照,這次再度參加配管班,她說學了水電技術後,不僅可以為社區教室各項老舊設備修繕,還可以培訓其他婦女,鼓勵學得一技之長。

光啟高中董事長黃東榮、校長鄒紹騰和主班的老師陳彥霖等人,陪同侯友宜關心學員。陳彥霖一再提醒,考試的時候,管線在加壓測試下必須「滴水不漏」才能通過。

侯友宜致贈每位學員一條「Women Can Be」的大毛巾,侯友宜說,新北市針對婦女朋友推出保母班、「到宅坐月子」月嫂培訓、水電班培訓、婦女大學等,主要是讓婦女朋友多社會參與,並增加經濟就業的力量,他預祝23位婦女學員在8月都能順利考取證照。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0:05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