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確診不回報當心被罰30萬!即起沒收到簡訊可自行登入健保APP來填寫資料

  92936
確診不回報當心被罰30萬!即起沒收到簡訊可自行登入健保APP來填寫資料

(台灣英文新聞/醫藥組 綜合報導)國內單日本土個案已近3萬例,造成各縣市政府疫調上的困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5月1日啟動「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當篩檢陽性後,疾管署會發送手機簡訊通知,民眾點入網址就可進入系統來回報資料,但若遲遲未收到簡訊也可以登入「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來填寫資料。

健保署表示,疾管署的「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於5月1日起針對民眾採檢時或投保時所留存的手機號碼,當PCR確認為陽性,將發送手機簡訊提供確診民眾專屬一次性網址連結,讓民眾自行填報同住者、公司或學校聯絡窗口等相關資料。疫調系統網址為「https://bbs.cdc.gov.tw/」,發送簡訊門號是「0911-514-588」。

但有不少民眾反應,採檢結果出來已超過10小時了卻還沒收到簡訊,對此,「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簡稱健保快易通APP)於4日起也提供確診民眾登入回報管道。民眾在登入「健康存摺」後,於「COVID-19疫苗接種/病毒檢測結果」功能的「明細」頁籤,查看「PCR檢測結果」時,若是陽性個案,可直接點選「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連結,前往填寫資料,縮短接觸者資料的蒐集時效,達到快速掌握密切接觸者資訊、降低疫情擴散的目的。

健保署提醒,4月30日以後PCR檢測結果為陽性民眾,也可直接在健康存摺內點選「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填寫相關的自主疫調資料並回傳系統,更為方便。

此外,若民眾確診了卻不主動回報資料,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第2項,傳染病或疑似傳染病病人及相關人員對於前項之檢驗診斷、調查及處置,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違者可依同法第 67條第1項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截至今年4月底止,健保快易通APP已有多達1,788萬人次下載,且健康存摺目前已超過860萬民眾登入使用,在防疫期間,它是民眾不可或缺的好幫手,包括提供民眾查閱COVID-19篩檢結果、疫苗施打紀錄、快篩購買紀錄,成功扮演科技防疫的角色。

這次透過健康存摺與「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進行介接,讓民眾在查看PCR檢測結果的同時,若是陽性個案,可立即自主回報,簡化作業流程。特別是健康存摺可授權眷屬管理,除了可藉此瞭解家中長輩及小孩的各項健康資訊外,萬一家中的長輩或小孩確診,民眾也可利用這個自主回報系統填寫疫調資料。

不過,健保署提醒,民眾在接受PCR檢驗時,務必留存正確的手機號碼,方便後續連繫。當民眾PCR檢驗結果出來後,從醫院端上傳檢驗結果到健康存摺,以及健保署將資料傳到疾管署的系統,由疾管署進行研判等作業,資料的串接時程約有3到6小時的落差,民眾若對填寫「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有相關問題,請電洽1922或(02)7756-3970。

確診不回報當心被罰30萬!即起沒收到簡訊可自行登入健保APP來填寫資料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0:18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