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遭中國關押5年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返台後首PO文: 不再被恐怖圍困!

➤李明哲救援大隊15日上午發布聲明: 台灣人要自由,歡迎明哲回家!➤依時刻表,班機預計於15日上午8時45分自廈門高崎國際機場起飛,上午10時25分左右抵達桃園國際機場。➤李明哲妻子李凈瑜14日發聲明指出,李明哲返台後將隔離防疫,無法第一時間面對媒體,若順利,將於完成隔離後正式舉行記者會。

  1899
圖/<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whereislee.org/?__cft__[0]=AZXENZ9o5GtemBzWXGMhfqaYeXHuELDj3ZAR8Hj0tZjoIjf_rnBH4wnpS9f3vur0VUY0Af8KguELS06G26A-5OMdSOSqUEzqR5ykHPr4Xgl7qL3Bk5DEgvTzq0z2767_7JipweGe9L6QIMWD23YT0SmT&__tn__=-UC*F" role="link" tabindex="0">尋找李明哲</a>
圖為2018年12月24日,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右3)、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右4)等人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言論...

圖為2018年12月24日,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右3)、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右4)等人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言論...

更新時間: 2022-04-15 11:17

首次發稿: 2022-04-14 15:37

(台灣英文新聞/國際組 綜合報導)遭中國不正當關押逾1,852日後,李明哲於今天: 2022年4月15日上午十點多抵達台灣桃園機場。李明哲救援大隊15日上午發布聲明指出: 由於防疫規定,李明哲救援大隊及家屬未至機場接機,會待李明哲隔離檢疫期間期滿後,在尊重當事人及家屬意願的前提下,視情況召開記者會。

歷劫歸來的李明哲,下午也在尋找李明哲臉書粉專首次PO文,全文如下:

我終於回到台灣,也隔著窗看到憔悴卻興奮無比的凈瑜了。

感謝這五年來營救我的國內外陌生人士,您們的關切一直是為信仰而受苦受難者最大的力量泉源。我和淨瑜由衷感激。

我們家庭的苦難結束了,但是在中國仍有不知多少人的人權受到侵犯,願他們總有解脫的一天。

自由的獲得都是靠自己爭取的。就像台灣人民從戒嚴統治下,以血與淚換得自由、民主與人權一樣。

願中國人民認知並學習,祝福中國人民。

我還很疲憊,對世界相當陌生,對疫情的肆虐竟然無感,必須隔離。

但是,現在的隔離和在中國的隔離有完全不同的感受,現在我是被愛緊抱,而不是被恐怖圍困。我們此刻只能、只想說的一句話,仍然是:

從心底感謝國內外人士及團體對我的營救和關愛,無窮無盡的感恩!

李明哲&李凈瑜 叩謝

特別感謝:

李登輝總統

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創辦人傅希秋牧師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先生

姊妹電台王麗萍台長

扇庫大講堂劉坤鱧校長

文山社大鄭秀娟校長

國際特赦組織邱伊翎秘書長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黃怡碧執行長

台權會施逸翔秘書長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林欣怡執行長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主任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倡議副主任張馳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孫友聯秘書長

鄭南榕基金會劉璐娜

島國前進基金會董事宋承恩

人權工作者王興中先生

李惠仁導演

呂培苓製作人

馮賢賢女士

尤美女律師

李登輝基金會

陸委會全體同仁

海基會全體同仁

美國國務院(State Department)國務宗教無任所大使Sam Brownback

美國宗教自由委員會委員(U.S Commission on 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USCIRF) Nadine Maenza及Anurima Bhargava

美國國會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ongressional-Executive Commission on China CECC)主任Elyse Anderson 及Scott Flipse

前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

共和黨史密斯眾議員(Christopher Smith)

民主黨麥高文眾議員(McGovern)

美國參議員 Marco Rubio辦公室主任 Mr. Toy I. Reid (任友飛)

美國民主基金會(NED) Carl Gershman總裁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 Lisa B.Dickieson副總裁

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 Dr.Walter Lohman

哈德遜研究中心(The Hudson Institution) Nina Shea

Deborah Fykes女士

英國國會議員 Fiona Bruce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 Benedict Rogers

英國議員House of Lords of the Uk David Alton

德國國會議員

Josef Rief

Axel Fischer

Olav Gutting

Michael Brand

Frank Heirnrich

Tankred Schipanki

德國外交部亞太副處長 Thomas Wimmer

德國外交部人權專使 Prof. Dr. Barbel Kofler (human Rights Lawyer and Member of the DAV Human Rights Committee)

德國律師公會人權委員創立者Dr.Stefen Konig

荷蘭國會議員Kees Van Der Staaij

歐盟國會議員 Bas Belder

歐盟國會議員 Anna Zaborska

歐盟國會議員 Sogar Csaba

中央社報導,李明哲昨(14日) 服刑期滿出獄,今(15日) 上午10時22分自廈門返抵桃園國際機場,將經環宇商務中心通關,以專案方式在內進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落地採檢。

李明哲救援大隊聲明文介紹: 李明哲為文山社區大學的課程主任,長期參與各種NGO,為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團體的志工。

李明哲救援大隊自始自終都認為李明哲是無罪的李明哲僅因在網路上發表關注中國人權及公民社會等相關言論,這樣的作為在任何一個正常國家,都不可能構成犯罪。而李明哲卻因此在2017年3月19日被失蹤。十天後,中國當局確認他已被逮捕,其後被不公審判判刑5年,入獄後的處遇也難謂符合國際人權標準,除被迫食用餿食、缺乏保暖、衣物曾遭丟棄,其通訊權亦受到限制,疫情趨緩以後,其妻16次嘗試探視均遭拒絕。中國政府近年來的種種作為,包括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對於維吾爾人及藏人的迫害,不斷逮捕人權工作者,都顯示其對於言論自由及公民社會空間的打壓越來越烈。

中國過去曾發生過不少被釋放的律師或人權工作者健康惡劣的情況,我們也將持續關注明哲返台後的身心狀況。自2017年3月以來,家屬及救援大隊從不放棄救援及倡議工作,救援大隊在此並再次呼籲中國當局應盡速改善其境內的人權現況,釋放所有遭到任意逮捕及拘禁的人權捍衛者。

除李明哲之外,在中國失蹤或被任意關押的台灣個案,我們也呼籲陸委會可以做系統性的盤點調查,讓國人在中國的人身自由及人權現況,可以更加清楚。

聲明最後署名:

李明哲救援大隊: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永社、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社團法人華人民主書院協會、台灣勞工陣線、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社委員會、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公民陣線、島國前進、監所關注小組、臺灣自由圖博學生聯盟(SFT Taiwan)、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冤獄平反協會、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

【最新】遭中國關押5年•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4/15搭機返台灣 妻李淨瑜: 隔離後舉行記者會

更新時間: 2022-04-14 19:54

首次發稿: 2022-04-14 15:37

(台灣英文新聞/國際組 綜合報導)在中國服刑期滿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明天(4/15)將返台,李明哲妻子李凈瑜今天發聲明指出,李明哲返台後將隔離防疫,無法第一時間面對媒體,若順利,將於完成隔離後正式舉行記者會。

李凈瑜14日傍晚透過臉書專頁「尋找李明哲」發表聲明 (如下圖) 指,據報載,李明哲已經離開監獄正在回家的路上。「而我知道的並沒有更多」。

遭中國關押5年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返台後首PO文: 不再被恐怖圍困!聲明表示,李明哲回國後將如同所有人一樣進行隔離防疫,無法在第一時間面對新聞媒體與朋友,「請大家包涵諒解」。
聲明說,倘若一切順利,「我們將於完成所有隔離之後,正式舉行記者招待會」。

李明哲因網路言論,2017年3月經澳門入境中國時遭當局逮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和「剝奪政治權利」2年。李凈瑜在李明哲失去自由這幾年,長期為他奔走發聲。

中央社報導,李明哲今天服刑期滿獲釋,預計將於明天上午自廈門高崎國際機場搭乘班機飛回桃園國際機場。

首次發稿: 2022-04-14 15:37

【快訊】遭中國關押5年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4/15搭機返回台灣

(台灣英文新聞/國際組 綜合報導)最新消息指出,在中國服刑期滿的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預計15日上午自廈門搭乘航班返回闊別超過5年的家鄉。

據居中協調人士表示,李明哲今天刑滿出獄後,將前往廈門,並預計於明天搭乘班機返台。

廈門15日僅有一班航班直飛台灣,是廈門航空編號 MF887班機,依時刻表,班機預計於上午8時45分自廈門高崎國際機場起飛,上午10時25分左右抵達桃園國際機場。

李明哲因網路言論,2017年3月經澳門進大陸時遭中國當局逮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和「剝奪政治權利」2年。

遭中國關押5年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返台後首PO文: 不再被恐怖圍困!2017年9月李明哲 (左) 在中國出庭受審, 妻子李淨瑜(右) 與李明哲母親均出席旁聽 (台灣英文新聞資料照片.翻攝微博)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4月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中回應有關李明哲的提問時表示,李明哲將於近期執行5年有期徒刑期滿,依法釋放,有關方面近日將安排李明哲返台。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因為網路言論,於2017年3月遭中國政府逮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

2019年9月因李明哲的父親過世,他的妻子李凈瑜和李明哲母親郭秀秦赴中國探視,希望中國准許李明哲返台奔父喪,並表示奔喪後,李明哲會返回中國服完剩餘刑期,李凈瑜自己也願在奔喪期間被監禁,做為「人質」。

不過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2019年9月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媒體詢問時表示,李明哲的母親和妻子24日確實已到湖南赤山監獄探視;但有關申請返台奔喪,「不符合相關法律規定」,獄方也把詳細狀況告知了家屬。

【快訊】遭中國關押5年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4/15搭機返回台灣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5:18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