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俄國侵烏】北歐覺醒 芬蘭、瑞典、挪威憂淪為下一個目標

往日不願對抗俄國的北歐,終於意識到一味示弱只會被軟土深掘

  784
直升機飛越布魯塞爾北約成員國國旗(圖/美聯社)

直升機飛越布魯塞爾北約成員國國旗(圖/美聯社)

(台灣英文新聞 / 黃紫緹 綜合報導)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震盪區域、破壞秩序,也使歐洲展現了二戰以來難得的團結。不只烏克蘭鄰國憂心是否會成為下一個獵物,與俄國及歐洲大陸有著錯綜複雜關係的北歐國家,也成了地緣政治焦點。

俄國竟真揮軍烏國,讓原本對俄採不對抗策略的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三國-挪威、瑞典與芬蘭,如坐針氈。芬蘭與挪威皆與俄國接壤,前者邊境更長達1,287公里,大戰爆發後,大批俄人透過陸路逃往芬蘭,足見這鄰居的一舉一動是如何影響該國。

挪威是北約(NATO)成員,不屬歐盟。芬蘭與瑞典是歐盟國家,不屬北約。三國都屬申根區,人民可自由跨境移動。倘若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成功奪下烏克蘭,與其毗鄰的國家,臥榻之側豈容猛虎酣睡?

根據CNN,瑞典與芬蘭本因不願觸怒俄國,而對加入北約興趣缺缺,如今相關討論益發火熱。在俄國打破微妙平衡後,三國也摒棄了原先對俄的不衝突態度,紛紛軍援烏克蘭。芬蘭國際關係專家Charly Salonius-Pasternak認為,此舉意義重大,有望促成整個北歐五國(包含冰島與丹麥)在「北歐國防合作」(Nordic Defence Cooperation,NORDEFCO)架構下更密切的軍事合作。

一旦這五國加強在各國的軍事部署,勢必對歐洲整體乃至於北約的防禦體系帶來不小助力。況且,芬蘭與瑞典雖非北約成員國,多年來仍與英美及跨大西洋國家加強合作。北歐團結一塊的重要性,在某種層面而言,已超越歐盟或北約範疇。

無論這場戰役將如何終結,可以確定的是,歐洲已不再是普丁認知的那個歐洲,那個他習於用天然氣等手段霸凌的歐洲。其中反抗最力的,恐怕就是等在他家門口、終於覺醒的,北歐國家。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8:49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