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姚文智:TVBS資本結構違規 下週發文要求說明

姚文智:TVBS資本結構違規 下週發文要求說明

行政院新聞局長姚文智今天表示,根據國安局報告、網站公開資料,TVBS是百分百港資,已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十條,外資直接投資應低於五成的規定。違反者將處以罰鍰、停播或撤照。新聞局下週一發文要求TVBS說明,再與相關單位開會研討決定。姚文智下午在新聞局召開記者會,說明尊重 TVBS(聯意製作公司)說法,但新聞局必須依法行政。

他表示,多位立委曾質詢 TVBS 等媒體是否中資媒體?新聞局沒有調查權力,因而請求其他單位協助。國家安全局報告指出,TVBS是百分之百港資,但是否為中資?仍需進一步了解。

此外,根據網站上公開資料顯示,香港 TVB 董事局今年二月四日報告,TVB 全資附屬公司(百慕達),經與漢德公司購入台灣聯意公司百分之三十股份,使該集團對聯意持股,已從百分之七十,增加到百分一百。

姚文智說,衛星廣播電視法第十條規定,外國人直接投資國內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必須低於百分之五十。TVBS 明顯已違反相關規定,將處以罰鍰、停播或撤照。

他表示,TVBS 向新聞局的申報資料,東方彩視持股百分之五十三,百慕達公司投資百分之四十七。

不過,他說,東方彩視與聯意公司同一地點,地址均為八德路一段二十三號。東方彩視資本額僅新台幣一百萬元,卻持有聯意公司四億六千萬元股票。

因此,新聞局下週一將發文給TVBS,要求TVBS說明。新聞局也將邀集經濟部投審會、財政部、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行政院法規會研商,瞭解TVBS違規情形。

面對媒體詢問此事是否與TVBS披露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赴韓照片有關?他強調,新聞局必須依法行政,沒有任何預設立場,TVBS違反衛廣法,這與TVBS的節目內容完全無關,新聞局非常審慎對待此案。

他說,今年初衛星執照審議收件,審議委員當時僅進行書面審查。TVBS提報書面資料東方彩視持股五成三、登記在台北市,表面上符合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