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生物多樣性】鰲鼓濕地發現3新種「蠅虎蜘蛛」 在地命名讓世界看見台灣

蠅虎蜘蛛的特性是不結網,以彈跳方式捕捉獵物,生存在海邊的樹林、短草區,身軀不大,可以附著在鳥類身上,「搭便車」遷徙。

  375

圖為嘉義獵蛛(Evarcha hiayiensis)。
(崑山科大翁義聰提供)中央社

圖為嘉義獵蛛(Evarcha hiayiensis)。 (崑山科大翁義聰提供)中央社

(台灣英文新聞/科技組 綜合報導)崑山科大教授翁義聰團隊經過8年多研究,在嘉義縣鰲鼓濕地發現3種新種蠅虎蜘蛛,近日在Natural Resources國際期刊發表,並以「臺灣」及「嘉義」命名,彰顯台灣生物多樣性,讓世界看見台灣。

【生物多樣性】鰲鼓濕地發現3新種「蠅虎蜘蛛」 在地命名讓世界看見台灣

崑山科大教授翁義聰團隊,在嘉義縣鰲鼓濕地發現3種新種蠅虎蜘蛛,並以「臺灣」及「嘉義」命名,用於紀念發現的地點與彰顯台灣生物多樣性。上圖為臺灣小菱頭蛛(Microbianor formosana)。下圖為臺灣侏斑蛛(Euophrys taiwanus)。(翁義聰提供)中央社

【生物多樣性】鰲鼓濕地發現3新種「蠅虎蜘蛛」 在地命名讓世界看見台灣

崑山科技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翁義聰表示,2013年至2014年與研究生陳國明、林泰宇在鰲鼓濕地採集數百隻蜘蛛標本,經過8年多的研究、分類,終於在今年9月底將成果發表在Natural Resources國際期刊。

翁義聰說,總共發現了3種新種蠅虎蜘蛛,分別命名為「臺灣侏斑蛛」(Euophrys taiwanus)「臺灣小菱頭蛛」(Microbianor formosana)「嘉義獵蛛」(Evarcha chiayiensis),用於紀念發現的地點與彰顯台灣生物多樣性,讓世界看見台灣。

另外,也首次在台灣發現三列貓跳蛛(Carrhotus tristis)、鱗狀獵蛛(Evarcha bulbosa)、雙帶扁蠅虎(Menemerus bivittatus)、溝渠蠅虎(Plexippus petersi)、鏽寬胸蠅虎(Rhene rubrigera)及齊氏合跳蛛(Synagelides zhilcovae)6種蜘蛛。

中央社引述翁義聰指出,蠅虎蜘蛛的特性是不結網,以彈跳方式捕捉獵物,生存在海邊的樹林、短草區,身軀不大,可以附著在鳥類身上,「搭便車」遷徙。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翁義聰團隊專攻台灣濕地動物行為及生態學研究,為當前主要研究濕地及蠅虎蜘蛛的專家之一,這次的新發現,讓全世界可以看到台灣學者的貢獻,嘉義縣也與有榮焉。

【生物多樣性】鰲鼓濕地發現3新種「蠅虎蜘蛛」 在地命名盼世界看見台灣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7:00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