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地牛翻身! 氣象局:未來3日內或有規模4餘震

地震為地震測報中心監測以來深部最深之地震,與九二一地震成因不同。

  217
南投仁愛鄉今(13)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5.6地震,氣象局預警,未來3日內可能有規模4左右的餘震。(示意圖/Getty Images)

南投仁愛鄉今(13)日晚間發生芮氏規模5.6地震,氣象局預警,未來3日內可能有規模4左右的餘震。(示意圖/Getty Images)

(台灣英文新聞/ 生活組 綜合報導)南投仁愛鄉今(13)晚間發生規模5.6地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此次地震為監測以來深部最深,且與九二一地震成因不同,未來3日內可能有規模4左右的餘震,但次數應當不多。

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告,今晚6時41分發生芮氏規模5.6地震,地震深度46.9公里,震央位於南投縣政府東北東方40.9公里(位於南投縣仁愛鄉),最大震度南投縣、台中市、彰化縣、花蓮縣、宜蘭縣4級。

中央社報導,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自1973年至今,以此次震央20公里的範圍內,總共僅10起地震,規模都未超過5,本次地牛翻身為第11起、也是首次規模超過5的地震,來得相當突然。

陳國昌表示,近期台灣各地的確地震發生頻率較多,評估是能量釋放,而今天的地震區域在過往較少有能量釋放的情況,因此才會出現規模5以上的地震。

陳國昌也指出,因本次地震深度相當深,研判為中央山脈內部長期擠壓所造成之地震,未來2、3天或有規模4左右的餘震,但應該次數不多、規模不至於更大。此外,本次地震也是監測以來深度最深的一次,前一次相近的深度需追溯回1979年,約46.2公里。

陳國昌強調本起地震與九二一不同,九二一震央位於南投集集,是屬於斷層淺層地震,且地質相對來說較為脆弱;這次震央一帶結構多變質岩,相對堅硬很多。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4:32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