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時評〉插隊打疫苗 問題在教養,不在人性

  1617
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開始接種武漢肺炎疫苗,16日前來 接種疫苗的民眾已較前一日減少,也未發生提早前來排 隊現象,圖為台北市國泰醫院設置在松...

北市長者施打疫苗(1)

台北市85歲以上長者開始接種武漢肺炎疫苗,16日前來 接種疫苗的民眾已較前一日減少,也未發生提早前來排 隊現象,圖為台北市國泰醫院設置在松... (來源 中央社)

好心肝、禾馨等診所出現數以千計插隊施打疫苗之醜聞,讓日前才演練過四級兵推、長期以來又一再以SOP自豪的台北柯文哲市長臉面無光。在將一概責任推給北市衛生局一個小股長身上而引發各界的抨擊後,柯市長顯然已找不到更好的替罪羔羊;為了滅火,柯市長只好將罪魁禍首由特定個人,轉移焦點到非特定個人的「人性」!

不規規矩矩照順位打疫苗的,如有頭有臉的黃昭順、雲林張家班(含張榮味、張嘉郡父女及雲林張麗善縣長之夫張永成等)、連戰夫婦,以及推出人數不多的真志工、清潔人員、水電廚工當擋箭牌的好心肝、禾馨等診所,加加總總,最多也就那麼二、三千人吧?柯市長認為插隊打疫苗是出自「人性」,還在耐心等待通知施打的台北市五千名醫護們、各地的防疫人員們、藥師們、排在施打第四至第十順位的1480萬國人,可以「痴痴地等」,就不是出自「人性」?這是什麼柯氏邏輯?

要說的是:同樣是人,有人勇於認錯道歉、有人死不認錯道歉,天才愛因斯坦平易近人、有人離天才還有一大截卻恃才傲物,之所以如此,是有無教養的問題,與人性何干?

插隊打疫苗,講白了,跟插隊搭公車、乘捷運,基本上道理是一樣的。

事實擺在眼前,就是在交通運輸的顛峰時段,絕大多數人都還是會規規矩矩排隊,等著上公車、搭捷運,但也老是有極少數人會無視排隊的人龍,硬是要搶著先上車就座。既然不是所有人都同一副德性,可見,守不守規矩,原因不是先天的「人性」,而是後天的「教養」!

道理很簡單:如果不守規矩、插隊打疫苗是「人性」,更無關特權不特權的,那麼,在疫苗粥少僧多的今天,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不守規矩、插隊打疫苗的人,就應該是絕對多數而非相對少數才對!

最後,再打個比方:在台灣亟需疫苗之際,日本、美國紛紛伸出援手,中國則不但連袖手旁觀都做不到,還要對台灣伸黑手、下毒手,之所以如此,如果說問題不是在「教養」,而是在「人性」,那豈非在說:日本人、美國人的人性是本善的,中國人的人性是本惡的?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5:31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