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台駐捷代表籲歐盟推雙邊協定 有助爭取台半導體業者投資

柯良叡對捷克參議院無異議通過議案支持台灣參與WHO表達感謝

  194
駐捷克代表柯良叡10日接受當地媒體《訊息新聞》(Seznam Zprávy)專訪。(來源:Seznam Zpr&aacute...

駐捷克代表柯良叡10日接受當地媒體《訊息新聞》(Seznam Zprávy)專訪。(來源:Seznam Zprá...

(台灣英文新聞/政治組 綜合報導)上個月捷克參議院全票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衛組織,駐捷克代表柯良叡10日接受當地媒體專訪,表達對該國支持的感謝,也呼籲歐盟與台灣協商雙邊投資協定。

中央社引述柯良叡在《訊息新聞》(Seznam Zprávy)專訪表示,捷克與台灣有近似的歷史經驗,身為中等規模國家且與強國比鄰而居,在外交互動上皆需彈性與創意,重視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

柯良叡提及,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去年8月底率團訪台並在立法院演講,他指出,這是45年來首次有外國國會議長於台灣立院演講,深具歷史意義。對於維特齊無懼壓力出訪台灣民眾深受感動,也將此次出訪視為捷克挺台的具體表現,有助提升兩國關係。

他也指出,共軍近期常態性侵入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以示威脅,而對此最佳的應對是壯大自身並與盟友合作。他表示,維特齊訪台之旅正如蔡英文總統所言,是不向壓力屈服的展現。

捷克參議院4月28日舉行全院會議,以58比0無異議通過議案,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會議、機制與相關活動。柯良叡強調對議長和多位參議員支持的感謝,他也提及日前法國參議院以304:0 一面倒的支持台灣參與國際,顯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是國際的主流聲音。

台灣與歐盟共享經貿利益。台灣是歐盟在亞洲的第5大貿易夥伴,而歐盟居台灣外國投資者之首,柯良叡表示,台歐若簽署雙邊投資協定,將有助歐盟吸引台資,如半導體業者的投資。

前(10)日總統蔡英文也在哥本哈根民主峰會上表示,是時候與歐盟協商雙邊投資協定,維護地緣與政經共同利益。

推薦閱讀

【哥本哈根民主峰會】 蔡英文視訊籲歐盟與台灣簽署雙邊協定

法國參院罕見一致通過挺台決議 支持重返國際組織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4:36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