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哥本哈根民主峰會】 蔡英文視訊籲歐盟與台灣簽署雙邊協定

中國不滿丹麥外長挺台言論,更指香港民運人士羅冠聰參與民主峰會違反「一中原則」干涉中國「內政」

  401
蔡英文總統5月10日在「民主聯盟」舉辦之第四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視訊會議發表演說 (來源: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5月10日在「民主聯盟」舉辦之第四屆「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視訊會議發表演說 (來源:總統府提供)

(台灣英文新聞/張雅鈞 綜合外電報導)為期兩日(5月10、11日)的哥本哈根民主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邀請全球各界領袖齊聚對話。蔡英文連續兩年以「中華民國(台灣)總統」身份獲邀,總統於會上指出,威權國家勢力擴張威脅民主價值,也呼籲歐洲與我國協商雙邊投資協定,確保供應鏈安全與地緣政經利益。

【哥本哈根民主峰會】 蔡英文視訊籲歐盟與台灣簽署雙邊協定

蔡英文總統參加2021哥本哈根民主峰會(來源:民主聯盟基金會推特 )

總統以預先錄影在會上發表演說,她指出威權國家擴張勢力侵蝕民主自由,共享價值遭受挑戰。全球夥伴需攜手強化全球民主聯盟,守護自由、法治、人權和表達異議的空間。

總統譴責台灣所遭受的假訊息攻擊、經濟脅迫、甚至軍事威脅,她重申反民主伎倆只會導致印太地區局勢不穩,引發衝突。

中國利用疫情改變全球秩序,試圖以掌握重要資源來操控其他國家。總統提出,歐盟與台灣應協商雙邊投資協定,保障半導體和醫療用品等關鍵物資供應鏈,維護地緣與政經上的共同利益。

同時,總統也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納入WHA,「讓臺灣幫忙」貢獻卓越防疫經驗。

路透報導,丹麥外長庫服特(Jeppe Kofod)在會中的同聲捍衛民主價值,並表示準備訂定「以價值為基礎」的新外交政策和安全策略。他譴責中國近日針對歐盟的制裁行動,並表示,「當人權與言論自由等普世價值遭到壓力時,我們必須立場更堅定,回應更迅速有力。」

而中國駐丹麥大使表示對台灣總統以及香港民運人士羅冠聰 (Nathan Law)參與民主峰會違反「一中原則」干涉中國「內政」,並表示台灣獨立與香港反中活動「註定要失敗」。

前丹麥總理、卸任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發起創立的非營利跨國組織「民主聯盟基金會(Alliance of Democracies Foundation,AoD)」,自2018年起定期舉辦「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廣邀全球政要、民運人士為民主發聲。

2019年拉斯穆森主動邀請吳釗燮正式以我國外長身分出席會議,談論台灣民主進程與中國的威權打壓,促成我國外長在歐洲出席公開活動之先例。2020年,AoD邀請政務委員唐鳳,在直播節目中分享台灣透過科技與公民參與成功抗疫的經驗。

本屆峰會為期兩天,5月10日聚焦在威權主義、法治、科技與民主、言論自由等,今日則探討選舉誠信、不實資訊傳播、社群媒體規範等。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7:33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