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台灣科技工程師的「乖乖都市傳說」 BBC撰文報導

從小孩零嘴搖身一變,成為廣大科技人的守護神,台灣風行乖乖文化獲外媒關注。

  1203
台灣乖乖文化獲得英國媒體《BBC》報導。(來源:截圖自乖乖官網)

台灣乖乖文化獲得英國媒體《BBC》報導。(來源:截圖自乖乖官網)

(台灣英文新聞/張雅鈞 綜合報導)乖乖的都市傳說在台灣幾乎無人不知,更成為機器相關從業人員遵守的文化。一包綠色乖乖猶如符咒或幸運物,只要「上機」,就能「保佑」機器運行無礙,工作無往不利。台灣人對乖乖的迷信隨處可見,凡舉銀行、醫院甚至中研院,重要機器上皆有乖乖鎮壓。這股獨特的零食守護神文化,更吸引了英國媒體《BBC》撰文報導。

只能使用綠色的奶油椰子乖乖、乖乖不能過期、不能使用空乖乖包裝、通常每年農曆與鬼月要替換。《BBC》羅列出以上幾個使用規則,詳細解析乖乖文化如何運作。四種乖乖只能使用綠色,起因於紅色與黃色包裝,顏色有警告意味;倘若過期,則乖乖鎮壓的神力一併消失;而貪吃包裝內乖乖,就算放回機器上也會失去效用。

以孩童為產品目標的零食乖乖,為何成為機器鎮壓神物? 據傳有一名潛心論文的研究生,受困於電腦頻頻當機,不堪其擾,於是突發奇想,認為他的電腦需要「符咒」坐鎮,恰巧「乖乖」的名字頗合心意,而綠色包裝又有「通行」之意,於是他將一包綠色乖乖放在電腦上。出乎意料的,電腦從此竟然順暢無阻,論文自然也按時完成順利繳交。如此奇事,在網路上一傳十十傳百,乖乖傳說也就此誕生,從小孩零嘴搖身一變,成為廣大科技人的守護神。

據《BBC》報導,食品公司乖乖創辦人廖金港的孫女、現任乖乖總經理廖宇綺表示,乖乖成神的形象並非企業打造,她也是透過網路的消息得知。她還補充道,不同產業的人,會以不同的角度詮釋乖乖的使用,比如用於數鈔機、辦公室伺服器、影印機,或是醫院的呼吸器。報導也提及,甚至中研院的工程師從2002年也開始信奉乖乖文化。至於為何如此,很多人都存著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大家都麼做,也就跟著做了。

廖宇綺很感謝家族傳承下來的乖乖能被台灣業界信任,她也對這個獨特的文化作出評論:「這裡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地方,零食品牌變成一種文化現象,我從沒在其他地方看過。」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6:23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