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諾羅病毒作祟 13.8萬人因腹瀉就醫 疾管署:酒精無法殺死病毒

  4900
示意圖/Pixabay

示意圖/Pixabay

(台灣英文新聞/醫藥組 綜合報導)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有13.8萬人次因腹瀉就醫,群聚事件檢出病原體以諾羅病毒為主,且多發生在餐飲旅宿業。疾管署提醒,單以酒精消毒無法殺死病毒,民眾應勤洗手,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及落實生病在家休息。

兒童腸胃炎該怎辦?醫:有四大症狀盡速就醫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2月21日至2月27日)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138,462人次,近二週呈上升,往年春節連假後出現腹瀉就診人次上升;全國近四週(第5至8週)共接獲87起腹瀉群聚通報,其中86%案件有症狀人數為10人(含)以下;檢出病原體陽性案件計58起,以諾羅病毒為主(97%),以餐飲旅宿業為多(71%)。

疾管署指出,諾羅病毒具多種型別,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經由吃到被污染的食物或飲水、手部接觸受污染的物品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黏膜、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通常感染後1至3天出現水瀉及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有噁心、發燒、頭痛、腹部痙攣、胃痛、肌肉酸痛等情形,症狀可持續1至10天。

為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如有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

疾管署再次提醒,民眾平時應落實勤洗手,用餐時應以熟食為主,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如生蠔)等高風險食物;有疑似症狀者應避免處理食材,並儘速就醫及在家休息。

旅宿及餐飲業者應落實廚房及廁所等環境的消毒與清潔,並留意工作人員(尤其是廚工)衛生及健康情形,如有不適症狀請暫停工作,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以確保其他員工及顧客健康。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2:29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