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反對桃園觀塘興建三接 「珍愛藻礁公投連署」破二階門檻

中油預計興建觀塘三接一案,近來爭議不斷,環團發起公投,並在28日突破第二階段連署門檻

  1406
環團與桃園在地居民近期發起搶救藻礁公投,圖為中油三接站在大潭藻 礁持續施工。 (照片:中央社/環團提供) 

環團與桃園在地居民近期發起搶救藻礁公投,圖為中油三接站在大潭藻 礁持續施工。 (照片:中央社/環團提供) 

(台灣英文新聞/政治組 台北報導)中油預計在桃園大潭觀塘工業園區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一案,由於位處藻礁生態區,引發環保團體抗議,後發起「珍愛藻礁公投連署」,發起方表示,截至昨(28)日已突破第二階段連署門檻,可望與以恢復核四發電廠商轉為訴求的「以核養綠」公投,一同排進今年8月舉辦的公投投票。

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計算前次總統大選投票人數,此次公投第二階段門檻為28萬9,666份聯署書,而「珍愛藻礁公投連署」發起方昨日表示,截至晚間9時,連署書累計份數已達296,697份。

不過發起方近日仍持續宣傳,希望在3月19日中選會停止收件前,達到35萬份連署的安全門檻,讓該案併入今年8月舉行的公民投票。

中油預計興建觀塘三接一案,近來爭議不斷,正反雙方各有說法。針對環團的抗議,經濟部日前表示,目前的觀塘三接場址,在2014年中國國民黨執政時就已定下,當時面積多達232公頃,現在政府顧及供電穩定與環境保護,將開發面積大幅減少至23公頃,並且只用18年前已開發的既有填地,開發面積可大幅減少百分之90。

經濟部指出,天然氣發電的排碳量只有燃煤發電的一半,讓三接如期完工、供氣發電,可以有效減少碳排放、改善空氣汙染,尤其是協助中部減煤,並且減少中電北送、南電北送的情況。

對於經濟部說法,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則駁斥「這是謊言」,經濟部和中油聲稱三接沒有新的填區,但三接實際上是由觀塘「工業區」和「工業港」兩個開發案所組成,根據環評資料,工業港將「新增」填海造地約21公頃,設置碼頭海堤長度1,688公尺。

潘忠政指出,工業港總水域面積多達913公頃,而海港下方全都是藻礁,若興建三接肯定會破壞藻礁生態系,對此經濟部和中油卻絕口不提。

此外,潘忠政質疑,中油以前就曾評估桃園觀塘存在海象不佳、潮差過大,以及天然氣卸收日數不足等不適合的條件,現在卻稱該處最適合興建三接,是自打嘴巴。潘忠政認為,興建三接的地點「台北港是最佳方案」。

不過針對台北港方案,中油則表示,就算不影響台北港內港營運,台北港涉及填海造地,約需18年,根本趕不上三接原定2022年7月上路的計畫,且新北市政府已兩度發函,表示反對在台北港建站。

行政院則表示,若改採台北港方案,三接興建時程預計將推遲11年,屆時北部可能出現電力缺口。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4:50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