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台灣消基會抽查檢驗:彩色口罩3件含鉛•8件溶出染料 另6件口罩PM2.5過濾效率低 

▲此外消基會認為一片售價在3元以上即應屬高價範圍,因此,呼籲政府應在價格上加強規範,還消費者公道。▲彩色口罩在製程上若有使用染料,消費者對染料安全有疑慮,消基會建議優先選購白、藍、綠等內層為無色的產品。

  34788
圖/消基會

圖/消基會

相關新聞 【最新】台灣指揮中心1/24起擴大「部桃專案」 提供遠距緊急醫療24小時諮詢服務

【快訊】台灣1/23新增1例本土COVID19病例•為案881家人 桃園醫院群聚相關隔離人數967人創紀錄

【武漢肺炎】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台灣指揮中心嚴重欠缺邏輯」?! 桃園市長鄭文燦: 防疫要同心、最不缺口水

有色口罩恐含致癌染劑? 台灣衛福部與經濟部公布檢驗結果

【快訊】丹麥籍技師確診武漢肺炎•台灣塑化大廠17人隔離 指揮中心: 應屬境外移入

(台灣英文新聞/生活組 綜合報導) 消基會今天(18日) 公布由消基會、國立清華大學綠色質譜實驗室合作進行的市售口罩採樣檢驗報告。首先簡單說明如下:

1、採樣:本次口罩樣品為2020年12月間,於台北市及新北市的大賣場、連鎖藥粧店及電商平台購買,共計20件樣品。

2、價格調查: 20件樣品每片單價介於3.4〜14元。

3、標示調查: 20件均符合規定。

4、重金屬測試:3件樣品外層鉛含量6〜11 mg/kg。

5、壬基酚及壬基酚聚氧乙烯醚測試:20件樣品中,有1件樣品外層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含量超過300 mg/kg,但符合CNS 15290「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1000 mg/kg以下。

6、游離甲醛及塑化劑測試:20件樣品均未檢出。

7、染料溶出測試:8件樣品被二氯甲烷溶出,均未檢出特定致癌的「偶氮染料」6件樣品檢出芥酸酰胺。

8、揮發性有機物:19件樣品,檢出1〜9種微量揮發性有機物;11件樣品檢出己內酰胺,來源有待釐清。

9、PM2.5過濾效率:將20件樣品的PM2.5過濾效率換算成「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結果發現有6件(3成)未達80%以上。

去年(2020年) 6月,口罩(係指一般醫用口罩和外科口罩)的管理解禁,購買口罩變得更為方便,許多製造商也順勢推出多樣化口罩,如彩繪口罩或彩色口罩

然而,將口罩織品製成彩色口罩的彩繪或染色過程,通常會使用到重金屬(如鉛、鎘、六價鉻、鎳、砷、汞)和部分偶氮染料。

消基會希望透過本次檢測解決諸多疑慮,以保障消費者健康。例如(1) 口罩上若是印染彩繪是否會因口罩被重覆使用、反覆搓揉而造成彩繪脫落變成細碎粉末,透過呼吸作用,使用人吸入含有重金屬的彩繪粉末? (2) 彩繪口罩是否含有過量的重金屬或是含有塑化劑?

採樣

本次口罩測試樣品為2020年12月間,於台北市及新北市的大賣場、連鎖藥粧店及電商平台購買,共計20件樣品。其中19件為醫療用口罩,1件為一般拋棄式口罩。

●●價格調查

本次購買的20件樣品,購買單價介於3.4至14元之間,價格最高者為編號4號「上好醫療防護口罩(未滅菌)-SH01-Xmas 2.0」;價格最低為編號5號「衛生拋棄式熔噴口罩(非獨立)-黑色」。

消基會指出,口罩的製作成本在1.3-1.8元之間,扣除必要營運、經銷、上架成本,一片售價在3元以上即應屬高價範圍,因此,呼籲政府應在價格上加強規範,還消費者公道。

●●標示調查

→→本次調查20件樣品中,19件醫療用罩及1件一般拋棄式口罩(編號6號「衛生拋棄式熔噴口罩(非獨立)-黑色」)標示均符合規定。

●●重金屬測試

彩色口罩中染色劑及彩繪印刷可能含有重金屬,其中「鉛」對身體多種器官造成傷害,尤其對發育中的兒童,其中影響最大的是中樞神經的發育;「鎘」對身體的危害為腎傷害、骨骼、呼吸道及心血管,且具致癌性;「銻」其氧化物三氧化銻是生產聚酯纖維製程中常用的金屬催化劑,其中三氧化銻則被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認為有可能對人類有致癌風險;「鉻」對人體的肝、腎及循環系統會造成危害,其中六價鉻對人體卻是有害的,進入人體易為人體吸收而且在體內積蓄。

參考CNS 14775「醫用面(口)罩」及CNS 14755「拋棄式防塵口罩」現行標準中,並未對材質的重金屬含量有規範。參考CNS 15290 「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中,規範不得使用含鎘配件;12歲以下兒童用紡織品表面圖層之含鉛量,不得超過90 mg/kg。

→→經測試本次20件樣品中的鉛、鎘、鉻及銻,其中鎘、鉻及銻均未檢出

→→鉛則有3件樣品外層部位檢出,含量為6〜11 mg/kg: 分別為

編號18號「南六醫用口罩(未滅菌)-全黑款」

19號「美德醫用口罩(未滅菌)-嘿嘿黑」

20號「丰荷一般醫用口罩(未滅菌)-兒童紅線聖誕紅」

●●壬基酚及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參考CNS 15290 「紡織品安全規範(一般要求)」壬基酚及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總含量不得超過 1000 mg/kg。

→→本次20件樣品中,有1件檢出超過300 mg/kg

編號17號「正洸醫療口罩花紋版(未滅菌)」

●●游離甲醛測試:

→→本次測試20件樣品,均未檢出甲醛,符合上述各項參考標準。

●●塑化劑(8種):

口罩的材質一般為不織布包括聚乙烯(Polyethylene,簡稱PE)或聚丙烯(Polypropylene,簡稱PP),消費者對塑膠類產品是否有塑化劑常有疑慮,產品含塑化劑來源可能為原料或製程污染。

目前 CNS 「醫用面(口)罩」或CNS 14755 「拋棄式防塵口罩」均未對口罩的不織布材質規範塑化劑含量。

→→經檢測20件樣品內層材質中8項塑化劑,均未檢出。

●●染料溶出測試:

本次測試20件樣品,以三種溶劑(水、甲醇、二氯甲烷)進行溶出測試,

❤其中消費者最常可能碰到的溶劑就是水,水溶劑均未有溶出染料;

二氯甲烷溶劑有8件樣品溶出染料:

編號1號「久富餘醫用口罩(未滅菌)」

3號「屈臣氏醫療防護口罩(未滅菌)」

4號「上好醫療防護口罩(未滅菌)-SH01-Xmas 2.0」

13號「"順易利"醫用口罩(未滅菌)-橘色」

14號「善存醫用口罩(未滅菌)-緋櫻粉」

20號「丰荷一般醫用口罩(未滅菌)-兒童紅線聖誕紅」

→→以上6件樣品,測到約0.9〜1.8%濃度的芥酸酰胺(聚丙烯塑膠加工製程的加工助劑)。

→→6件樣品共同的外觀特性為顏色鮮艷及圖案複雜。8件樣品均未檢出會釋放22種有害芳香族胺的特定偶氮染料。

●●揮發性有機物(VOC):

本次測試20件樣品,僅1件未測得VOC,其餘19件均測得1〜9種常見的VOC,每件樣品平均測到4種VOC。包括濃度高至約10 ppb的甲苯(8件)、二甲苯(7件)、C11支鏈烴(7件)等及濃度高至約數百ppb的己內酰胺(11件,生產尼龍6的單體)。

危害警告訊息:造成嚴重眼睛刺激。造成皮膚刺激。吸入有害。吞食有害。可能造成呼吸道刺激或者可能造成困倦或暈眩,來源有待釐清。

●●PM2.5過濾效率:

空氣中存在許多污染物,其中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 (Particulate Matter, PM),而粒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粒子,稱為PM2.5,通稱為細懸浮微粒。當空氣品質不佳時,消費者戴上口罩可以啟動阻擋懸浮粒子效果,起到保護作用。

國內「CNS14774 (T5017)-醫用口罩標準」的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為不得小於80%,本次調查的口罩其材質和形狀(平面)大致相同,因此使用實驗室統計和參考文獻得到之換算值,將PM2.5過濾效率轉換為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

→→結果發現本次測試的20件樣品,有6件樣品的防護效率低於80%。

彩色口罩是否含有害色料 簡單測試法

消費者關心的彩色口罩是否含有有害色料,建議消費者若購買到心存疑慮的彩色口罩,不妨取用一個進行簡單測試,將其浸泡在水中觀察是否有色料溶出,或者也可以使用家中現有的酒精浸泡觀察,若有溶出色料,就有可能不安全,建議就先不要使用。

新購入的口罩有味道 是否有害健康? 

本次測試發現僅有微量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然而考量目前消費者不論男女老幼,進入公共場所都需要配戴口罩,配載口罩的時間都變長,尤其學生,在校超過8小時,若加上補習,應該是配戴口罩時間最久的族群,因此口罩中若含有VOC,長時間累積下來,可能對健康有傷。

口罩過濾空氣污染微粒之效率

本次測試「PM2.5過濾效率」,將其過濾效率轉換為次微米粒子防護效率(%)。本次測試20件樣品,有6件樣品的防護效率低於80%。在當前口罩須大量生產的情況下,主管單位應定期抽驗市售產品,確保產品功效。

給消費者的購買建議

1.購買時應選用標示完整的商品。

2.彩色口罩在製程上若有使用染料,消費者對染料安全有疑慮,建議優先選購白、藍、綠等內層為無色的產品。

3.使用後要廢棄的口罩屬於一般垃圾,消費者應確實分類丟棄,勿成為環境負擔。

4.新購入的口罩若以塑膠袋密封,可以先拿出幾片,在空氣中擺放一陣子,使VOC得以揮發,亦須儘快使用完畢。

給主管機關的建議

  1. 應儘速將口罩材質的安全標準納入管理並制訂檢驗把關標準,且因口罩為接觸口部產品,標準應較紡織品嚴格。
  2. 口罩的安全標準應視年齡分級,分別訂出適齡的安全標準。

給業者的建議

1.口罩材質攸關消費者使用安全,在相關材質安全標準未出爐前,業者應自行把關使用的原料。

2.彩色口罩親膚層應以無色較為安全。

3.口罩製造時正反面應可以更輕易區別(本次部分深色樣品內外層顏色相同,鋼印顯得不明顯,難以區分正反面),避免消費者反戴,影響健康。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強調, 此檢驗報告僅對消基會採樣的樣品負責)

台灣消基會抽查檢驗:彩色口罩3件含鉛•8件溶出染料 另6件口罩PM2.5過濾效率低 

相關新聞 有色口罩恐含致癌染劑? 台灣衛福部與經濟部公布檢驗結果

消基會原始報告 超連結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6:36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