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新北市長照和身障機構防疫大作戰 在仁家實境演練SOP以保障弱勢安全

照片來源: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照片來源: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提供

新年伊始,歐美新冠肺炎再度肆虐,全球確診案例已超過8,500萬,有184萬多人死亡,甚至產生多起變種病毒,國內防疫進入秋冬專案嚴峻期,新北市政府為考量住宿型機構防疫安全,借用位於萬里的仁愛之家做實境演練,共有210家老人福利機構和11家身障福利機構參加,演練過程逼真,會後討論熱烈,機構均表示會全力盤點自身的照護人力和防疫物資,落實防疫措施,以保護機構內的弱勢族群。

實境演練由仁愛之家主任吳欽仁率隊,仁家有養護住民233人,護理人力16人、照服員67人。演練假設在養護二區發現一位長輩有發燒、咳嗽等,經護理人員協助送醫後確診罹患新冠肺炎,該區寢室立即進行隔離消毒,清潔人員穿著防護衣,以1,000ppm的漂白水擦拭消毒所有寢具桌椅、衛浴設備等,從低汙染區到重汙染區,並將接觸者進行採檢及居家隔離14天。

同時吳欽仁主任立即通報社會局,召集緊急防疫應變會議,分組調度防疫物資應用,清空養護二區,以進行周遭環境全面大消毒,由社會局協助安排其餘住民後送其他機構,仁家並向其他區長輩及家屬說明,以加強衛教,安撫長輩情緒。

擔任實境演練指揮官的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去年一年國外疫情猖獗,國內幸好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及市府超前部署,以及國人的全力配合下,疫情相對緩和,她要特別感謝所有機構的努力,因為年長體弱者,容易受到病毒的侵犯,因此市府希望藉由實境演練,讓所有機構提高防疫的SOP,以保護長輩及弱勢族群的健康。

在演練後綜合座談有業者提到,一般小型機構沒有仁家偌大的場地可以分艙分流,還有萬一有長輩確診,是否可協請市府進行大規模的清潔消毒?衛生局疾管科長黃冠傑和萬里區長粘雪琴表示,市府和公所絕對會全力協助後送和清潔、消毒等,並追蹤感染來源,以杜絕病毒擴散。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5:08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