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新冠病毒新變種英國現蹤 科學家:疫苗應不受影響

  1932
示意圖/Getty Images

示意圖/Getty Images

(台灣英文新聞/李昱德 綜合外電報導)英國數周前發現新冠肺炎病毒的新型變種,但是病毒變種本來就不是新聞,甚至可能從疫情爆發以來病毒早已變種多次,其增強傳染性的基因片段也可能早已出現變異,這次的變種有不一樣嗎?

從在武漢發現新冠肺炎病毒的L株以來,至今該病毒已經變異7次,2020年初的S株是第一次,接下來則是V株和G株,後者是歐洲和北美最常見的病毒株,由於這些地區反應速度慢,病毒隨後在當地變異為GR株、GH株和GV株,而因為亞洲反應迅速,常見的為原始的L株,剩下的則被歸類為O株。

從英國的疫情狀況看來,變種病毒似乎傳染性上升不少,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指出,這款被命名為VUI-202012/01的新病毒株可能比原本的新冠肺炎病毒,傳染性高上70%,同時基本傳染數也可能增加0.4,新數據則顯示,倫敦就有62%的病例是新病毒株造成的。

英格蘭首席醫療官Chris Whitty教授指出,確診數字在這幾周內大幅上升,因此他已經通知世界衛生組織,要求其密切注意新病毒株的變化,在英國國內,他則在部分嚴重的地區啟動第四級防疫規範,並建議民眾不要前往這些地區旅遊,不然可能將把新變種帶出這些區域,在全國造成大爆發。

而雖然Chris Whitty教授認為現階段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變種病毒株有更高的致死率,也無法證明會影響疫苗的效果,醫療研究慈善機構的惠康基金會(Wellcome Trust)執行長Jeremy Farrar卻認為,這種病毒株的存在,是一個令人值得擔憂的消息。

根據首席科學家顧問Patrick Vallance,新的病毒株變異基因片段比過去多許多,VUI-202012/01的變異之處多達23處,不過現行的研究顯示,新冠肺炎病毒的變異速度非常緩慢,因此影響已開發疫苗療效的可能性很低。

波隆納大學的新冠肺炎病毒研究員Federico Giorgi解釋,新冠肺炎病毒在一開始就已經有能夠嚴重影響人類的能力,因此變異速度極慢,因此人類現行使用的各種反制方法,包括已開發出的疫苗在內,都應對新變種產生效果。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9:58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