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台灣中天新聞台12日凌晨正式下架•52台誰屬? NCC強調:沒有時間表

■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與475名中天新聞台員工,11日在直播與歌聲中告別中天新聞台,宣告進軍新媒體。■至於何時要決定52台屬誰,NCC強調沒有時間表,加上過往移頻作業,業者本來就曾有撤件或改送頻道的狀況。

  453

中天新聞台12日起從有線電視與MOD正式下架,11日晚在中天大樓外的直播活動,陳文茜(前左2)也現身相挺,並與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前中...

中天新聞台12日起從有線電視與MOD正式下架,11日晚在中天大樓外的直播活動,陳文茜(前左2)也現身相挺,並與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前中...

延伸閱讀

【更新】台灣中天新聞台下架!《文茜的世界周報》直播告別版: 民主自由可以往前、當然也可以倒退!

台灣中天新聞台換照未通過! 陳文茜: 《天涯海角,文茜的世界周報不會停》

台灣中天新聞換照案聲請假處分遭駁回 外傳陳文茜轉戰TVBS、盧秀芳戴立綱到中視

(台灣英文新聞/政治組 綜合報導)成立26年的中天新聞台12月11日午夜過後,正式從有線電視下架。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與475名中天新聞台員工,在歌聲中告別中天新聞台,宣告進軍新媒體。

台灣中天新聞台12日凌晨正式下架•52台誰屬? NCC強調:沒有時間表中天新聞台執照11日到期,12日凌晨零時起從有線電視「下架」,技術跳頻,民眾在有線電視及MOD上都暫時看不到52頻道。中央社

台灣中天新聞台12日凌晨正式下架•52台誰屬? NCC強調:沒有時間表

中天新聞員工11日晚間節目直播持續進行直到跨夜,電視台大樓象徵性關燈,宣告中天新聞轉戰網路媒體。中央社

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為中天新聞台違規嚴重、大股東介入製播,11月18日以7比0壓倒性決議否決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12日凌晨零時起,不能在有線電視與MOD播送,讓中天成為近15年來首家遭到不換照的新聞台。中天新聞台事後兩度提出假處分抗告,11日仍被最高行政法院裁定抗告駁回,全案確定。

中天新聞台自10日清晨6時起,台內主播盧秀芳、簡至豪、許甫及節目主持人戴立綱等接力執行42小時不斷電直播。儘管戶外下起綿綿細雨,中天新聞台475名員工及近400名民眾齊聚中天大樓觀看直播,並高喊「中天加油」;一度超過10萬名網友收看直播。

中天新聞也號召支持者追蹤YouTube頻道,期盼年底前完成200萬訂閱數,目前中天電視YouTube頻道已累積183萬訂閱數。

11日晚上10時,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現身與主播記者並肩齊坐,高喊「我中天我驕傲,我中天我榮耀。」倒數最後一小時,蔡衍明則向中天新聞台員工喊話,強調以中天新聞人為傲,「中天新聞台被關的原因,就是因為你們做到真正的第四權」。

蔡衍明以窮極罪惡的犯人為例,指出死刑犯也沒這麼快執行,中天新聞從10月中旬被喊關台,不到兩個月就執行,「中天有犯那麼多的錯嗎?」

中央社引述蔡衍明強調,中天新聞人沒做虧心事不用傷心,轉戰新媒體是重生,成為第四權監督政府,最後在旺旺社歌「有緣相聚」中告別52台。12日零時過後,52台電視畫面一度顯示黑畫面但有聲音,也有顯示「該頻道不存在」。

主持人陳文茜也在「文茜的世界週報」直播告別版表示,感謝中天電視台過去提供的資源才能做出這些節目內容。陳文茜認為中天新聞轉戰YouTube能夠丟開2個包袱,首要是拋開24小時新聞的堅持,「因為24小時的新聞必然浮濫」,第二點則認為因為觀眾的訂閱,這些支持的督促下,能夠做出更好的節目。

陳文茜表示:「我希望不只是大家說的支持另一種聲音,而是抗議另一種型態的獨裁,這世界還沒有一個民主國家可以用換照權關掉一個電視台,在全世界民主國家裡頭,台灣是第一,甚至走在香港前面。」

她最後向觀眾告別後,也感謝共同努力的工作夥伴。

誰來遞補52台 成外界關注焦點

中天新聞台今天(12日) 零時起從有線電視正式「下架」,誰來遞補52台成關注點。目前寰宇新聞台、CNN與FRANCE 24都在申請名單,其中,申請移頻寰宇新聞台的系統商,其影響戶數最多,市占率逾2成。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11月18日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6年一次換照不過,12日凌晨零時起,中天新聞台不能在有線電視與MOD播送。

至於52台卡位戰,NCC表示,全台系統商已經如期送件變更營運計畫,其中有42家申請變更為「空頻」,22家確定送出遞補頻道,送件有待審查。

目前可以確定的是,由於NCC仍在審查上述文件,短期內52台是跳頻,也就是說,觀眾如果從51台往下按會跳到53台,如果在別台點選,將會按不出52台、畫面將停留在原頻道。

根據目前業者送件,替補52台的候選頻道至少有3個,包括

■中嘉數位的寰宇新聞台,影響戶數近110萬、市占22.44%,為最高;

■大豐與台灣寬頻通訊(TBC)申請的CNN,戶數約94.4萬、市占19.3%;

■嘉義縣的世新、國聲則送英語發音的FRANCE 24,播放歐洲新聞為主,影響戶數約8.3萬戶、市占1.7%。

■另外,NCC主委陳耀祥日前呼籲的公廣集團,也就是華視新聞資訊台,尚無系統商送件申請移頻。

不過,日前中嘉數位法務長趙培培在「換照,排頻,與電視政策:市場機制或積極治理?」座談會上提到,華視新聞資訊台在新聞區塊是可以被考慮的選項。此話不禁讓外界好奇,這是否意味中嘉數位有可能改送華視。

根據NCC今年第3季戶數統計顯示,已送件替補頻道的系統業者總戶數近213萬戶,在有線電視系統市占約43.4%。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尊重系統經營者送件申請替補52台的規畫,將依照過去審核流程,已陸續函詢各地方政府意見、審理頻道變更,會考量產業競爭、多元內容、消費者權益等議題,但最後裁量權還是會由NCC委員共同決定。

至於何時要決定52台獎落誰家,根據中央社報導,NCC強調沒有時間表,加上過往移頻作業,業者本來就曾有撤件或改送頻道的狀況。

也有業者認為,52台卡位戰至少戰線還要拉長1個月,哪個頻道有機會進駐還很難說,預估短期仍會是空頻。

台灣中天新聞台12日凌晨正式下架•52台誰屬? NCC強調:沒有時間表

有26年歷史的中天新聞台因換照未過,12日起正式從有線電視頻道下架,大批支持者11日聚集在電視台大樓外一同迎接倒數時刻,超過午夜12時仍舊留在現場,持續為中天加油。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