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更新】台灣中天新聞換照案聲請假處分遭駁回 外傳陳文茜轉戰TVBS、盧秀芳戴立綱到中視

■中天新聞台執照,將於12月11日到期。目前幾可確定11日後中天新聞不得在52頻道播出,475名員工去向備受關注。■中天新聞台12月7日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駁回」假處分表達憤怒,認為這是中天新聞475名員工最沉痛的一天,將會提起抗告。■NCC今年(2020年) 11月18日決議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中天電視公司不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假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2月7日裁定駁回聲請。

  987
NCC在11月18日召開委員會議,對中天新聞台換照進行實質審查,做出不予換照決議。中天新聞台出動SNG車連線採訪。 中央社檔案照片

NCC在11月18日召開委員會議,對中天新聞台換照進行實質審查,做出不予換照決議。中天新聞台出動SNG車連線採訪。 中央社檔案照片

更新時間: 2020-12-08 14:25

首次發稿: 2020-12-07 14:09

延伸閱讀

中天新聞台12日凌晨正式下架•52台誰屬? NCC強調:沒有時間表

疑不滿蔡政府與萊豬進口 70歲台灣男子中天電視台前自焚•60%三度灼傷、有失明之虞

台灣中天新聞台換照未通過! 陳文茜: 《天涯海角,文茜的世界周報不會停》

中天向法院提假處分•要求「得經營中天新聞台」 NCC:11/30開庭日將到庭依法答辯

中天新聞台換照闖關失敗!台灣NCC委員7:0否決 主委陳耀祥:財團老闆須維持新聞專業自主

(台灣英文新聞/社會組 綜合報導)中天新聞台針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不予換照」的決議聲請假處分,7日遭台北行政高等法院駁回,幾可確定11日後不得在52頻道播出,475名員工去向備受關注。

今天(8日) 有媒體表示中天新聞台主播盧秀芳、戴立綱將轉戰中視,節目主持人陳文茜則赴TVBS,不過中視和T台皆未予證實。

中天新聞台執照為期6年,將於今年12月11日到期,NCC認為中天新聞台違規嚴重,大股東直接、間接介入新聞製播,顯示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於11月18日決議駁回換照申請。

中天新聞台針對「不予換照」聲請假處分,7日遭法院駁回,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在臉書表示痛心與失望,呼籲「全民應做司法的後盾」,「痛心中天新聞同仁的尊嚴與未來,以及他們該何去何從的茫然」。NCC則回應表示:尊重法院裁定,維護新聞自由,NCC依法行政。

中央社報導,中天電視公司除不服提起抗告之外,目前也積極經營「中天新聞CH52」的YouTube頻道,已累積了66.5萬訂閱者,但中天新聞台離開52頻道幾成定局,台內475名員工的去向備受矚目。

主持人陳文茜日前在臉書表示,5日已經是她在中天新聞台節目「文茜的世界周報」最後一次錄影,一起合作15年來的工作夥伴都淚灑攝影棚。

有消息指出,她與節目團隊將進駐TVBS。而中天政論節目「新聞龍捲風」主持人戴立綱和中天當家主播盧秀芳,則傳出轉戰同集團的中視,但相關異動,TVBS和中視公關皆表示「目前沒有聽說」。

記者求證中天新聞對於11日後員工的未來安排,中天新聞則回應,法官指導中天可安排新聞台475名記者員工去中天綜合台、娛樂台工作,「若是您,您做不做得來?」

更新時間: 2020-12-07 18:15

首次發稿: 2020-12-07 14:09

台灣中天新聞台換照案聲請假處分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駁回」:無急迫危險
【更新】台灣中天新聞換照案聲請假處分遭駁回 外傳陳文茜轉戰TVBS、盧秀芳戴立綱到中視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1月30日下午開庭審理中天假處分案,中天律師團(上圖) 與NCC委任律師團(下圖)針鋒相對 。中央社檔案照片

【更新】台灣中天新聞換照案聲請假處分遭駁回 外傳陳文茜轉戰TVBS、盧秀芳戴立綱到中視

(台灣英文新聞/社會組 綜合報導)NCC在11月18日決議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中天電視公司不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假處分。法院今天(12/7) 駁回聲請,可抗告。中天新聞台對此結果表達憤怒,並將提起抗告。

中天新聞台執照為期6年,將於今年12月11日到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認為,中天新聞台違規嚴重,大股東直接、間接介入新聞製播,顯示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於11月18日決議駁回換照申請。

中天新聞台所屬中天電視公司不服,向北高行聲請假處分;中天電視公司委任律師於11月30日開庭時更正假處分聲請為「本案訴訟確定前,NCC暫准新聞台執照,且NCC不得同意及許可系統台就52頻道做其他的安排及調整」。

但法院今天(12/7) 認定,原處分未對中天電視造成重大損害或急迫危險,駁回聲請,可抗告。

對此,中天新聞表達憤怒與失望,並表示將依法提起抗告。中央社報導,中天新聞認為,法院對新聞自由在此次換照案已遭受重大且急迫的危險,未置一詞,且無視NCC不予換照處分適法性不足,聽證會有重大瑕疵,以及NCC遭政治介入的疑慮,「此裁定內容顯不合理」。

中天新聞表示,這是中天新聞475名員工最沉痛的一天,全員會堅守崗位到最後,「為廣大觀眾守護新聞自由到底,期盼司法還我們一個公道。司法加油!」

更新時間: 2020-12-07 16:25

首次發稿: 2020-12-07 14:09

台灣中天新聞台換照案聲請假處分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駁回」:無急迫危險

(台灣英文新聞/社會組 綜合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年(2020年) 11月18日決議對中天新聞台「不予換照」,中天電視公司不服,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假處分。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12月7日) 認定原處分未對中天造成重大損害或急迫危險,駁回聲請。全案可抗告。

本件由審判長許麗華、法官孫萍萍及陳雪玉組成合議庭,經評議做出裁定,裁定指出,暫准執照部分,中天電視未釋明於本案訴訟具勝訴的高度可能性,原處分並未對中天電視造成重大損害或急迫危險,另依利益衡量原則,本件尚無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的必要。

中央社引述合議庭指出,中天電視主張原處分各項程序上或實體上有違法爭議,這部分須待本案行政訴訟認定,並無法由中天電視或NCC目前釋明的狀態,就能論斷原處分(否決換照申請)的合法性,因此認定中天電視並未釋明其於本案訴訟中,具有較高勝訴可能。

法院表示,依衛星廣播電視法第11條第1項及第18條規定,原執照有效期限為6年,中天電視於期限屆滿前申請換照,如未經NCC准許,即無法繼續經營衛星頻道事業,中天電視可預見這項可能,難認原處分對中天電視已造成重大損害或急迫危險。

合議庭指出,考量新聞媒體屬於全體國民的公共資源,即社會公器,其使用及發展應受國家政策與主管機關依法監督,本件聲請若予准許,形同中天電視藉由假處分程序,迴避國家對於衛星頻道事業換照監督管理的規範,等於將衛星廣播電視法所定6年定期換照的制度設計形同具文,並影響NCC有效管理秩序的權能。

法院指出,衡量中天電視因未獲換照所受的損失、NCC有效管理秩序的權能、衛星頻道事業所製播節目及廣告對社會影響重大等情事,中天電視聲請假處分,並沒有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的必要。

至於52頻道部分,法院指出,由於頻道是由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及衛星頻道事業或代理商,經過商業機制形成,屬於「私法上法律關係」,並非「公法上法律關係」的爭執,且NCC無從主動介入,這部分不符法定聲請假處分要件。

中天新聞台執照為期6年,將於12月11日到期,NCC認為,中天新聞台違規嚴重,大股東直接、間接介入新聞製播,顯示內控與自律機制失靈,7名委員於11月18日一致決議駁回換照申請。

中天新聞台所屬中天電視公司不服,11月23日向北高行聲請假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於11月30日開庭,聽取中天與NCC兩造說法,雙方均委任律師出庭陳述。

中天電視公司委任律師當庭更正假處分聲請為「本案訴訟確定前,NCC暫准新聞台執照,且NCC不得同意及許可系統台就52頻道做其他的安排及調整」。

中天委任律師指出,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只是提供意見,其意見具有新聞價值,但NCC卻以蔡衍明直接、間接介入新聞製播等為由,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申請,造成重大損害,包含中天電視營業收入減損、侵害員工工作權、新聞自由以及蔡衍明的言論自由等,且執照於12月11日到期,時間上有急迫性。

NCC律師表示,原處分並非撤照,而是駁回換照申請,中天無權主張存續保障執照及頻道,蔡衍明為外部人,新聞自由是在講憲法的第四權監督政府,如果像蔡衍明的財團買下媒體,愛怎麼講就怎麼樣講,並非新聞自由。

NCC律師說,中天新聞已在YouTube上線,可以繼續經營,員工工作權未受損,本件並沒有法定假處分構成要件的難以回復的損害以及急迫性。若法院准予假處分,將對衛廣法之立法目的及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危害。請求法院駁回聲請。

【更新】台灣中天新聞換照案聲請假處分遭駁回 外傳陳文茜轉戰TVBS、盧秀芳戴立綱到中視

中天電視不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駁回中天新聞台換照,向法院聲請假處分,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1月30日下午開庭審理,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紹中(中)庭後離去。中央社檔案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