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財經主筆室〉國際金價一舉跌破1800美元 該買還是賣?

  6776
(<a href="https://www.gettyimages.com/" ping="/url?sa=t&source=web&rct=j&url=https://www.gettyimages.com/&ved=2ahUKEwjlru3So6ntAhWMEqYKHVbOCVwQFjAAegQIARAC">Getty Images</a> photo)

(Getty Images photo)

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接連傳出好消息,樂觀氣氛讓投資人拋售黃金,國際金價走勢受到影響,上周國際金價更一舉跌破1,800美元,創下7月以來新低價位,加上美國總統選舉塵埃落定,白宮政權移轉不明朗因素消除,的確減緩了市場對黃金避險需求,不利黃金走勢,利空再添一樁,許多投資人都關心,黃金還可以買嗎?

疫情讓各國政府都採取激烈振興經濟措施,使得黃金價格不斷上漲,今年來期現貨價格都衝破2,000美元,8月更一度上漲至2,075美元創下歷史新高,但9月跌至1,849美元,上周更是跌破1,800美元。由於2011年時黃金在觸及1,920美元高點後回跌,其後連續反彈都受阻於1,800美元關口,今年突破2,000美元後,1,800美元就成為趨勢反轉重要標誌,如今金價跌破1,800美元,是否意味著金價就要開始反轉向下呢?

說到底金價走勢如此受到關切,就因黃金是今年疫情下重要避險工具之一,而台灣黃金交易量到底有多大?根據台銀貴金屬統計,台灣總共有17家銀行開辦黃金存摺,今年前3季黃金買賣量的確都爆大量,台灣持有黃金存摺的投資戶今年前3季共賣619億元,換算下來共賣出37.3公噸的黃金,寫下台灣推出黃金存摺以來歷史新高紀錄,已高於去年全年的31.3公噸,而前3季黃金存摺買入金額也不少,共達515億元,金額已達去年全年總和238億元的一倍以上,交易量的確相當驚人。

根據專家分析,今年國際金價會一路飆漲到每英兩2,000美元以上,買方主要都來自歐美高端投資人及機構投資人為主,亞洲市場雖然買賣量都有增加,但回售量則是大增,所以今年國際金價飆漲過程中,其實跟亞洲一點關係都沒有,亞洲的中國大媽、印度黃金大媽及台灣投資人相對比較冷靜許多,若不是來自亞洲賣壓比較大,今年的國際金價相信還可以漲的更多。

由此看來,歐美黃金買進量遠大於亞洲似乎與疫情脫不了干係,買盤多寡明顯反映出全球疫情的好壞,歐美地區是這次疫情最嚴重區域,買入黃金來避險資金的確就較亞洲為多,雖然亞洲利用黃金作為避險工具者也不少,但由於2013年黃金套牢戶成本大都落在每英兩1,600美元左右,今年黃金價格一路飆漲突破2,000美元價格,反成為2013年黃金存摺套牢戶的解套潮,尤其是疫情不如歐美來得嚴峻的亞洲黃金大媽們,手上能持有黃金至今者基本上都是獲利,自然趁漲勢下車獲利解套。

最近雖然很多新聞對黃金不利,但專家認為投資者應該等待塵埃落定,再對黃金的投資進行重大調整,畢竟要讓所有人都能獲得疫苗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根據專家預估,若是考量實際生產、運送與施打量能來看,即使到2021年的年底,全世界恐怕也只有不到1/10的人能夠施打疫苗,只要疫情無法獲得有效控制,全球經濟封鎖就沒有辦法完全解除。

疫苗的樂觀進展的確點燃了投資者對經濟復甦加快的期待,進而推動資金湧入風險更好的資產,削弱了無息資產黃金的吸引力,但距離疫苗上市仍有一段時間,風險偏好能持續多久?當然,若每個人都可以獲得疫苗時,避險工具或許就沒有如此重要,也許就是該出售黃金的時候。但目前各國債務龐大,估計10年內都很難真正改觀,通膨明顯呈長期上升趨勢,零利率和負利率短期仍將持續,展望黃金價格後市,多家研究機構預估黃金未來6~12個月價格來看,市場對這波黃金價格走跌,多視為拉回而非趨勢扭轉。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1:40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