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小孩子包皮要不要割? 快看看泌尿科醫師怎麼說

  8310
小孩子包皮要不要割? 快看看泌尿科醫師怎麼說

小孩子包皮要不要割? 快看看泌尿科醫師怎麼說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渝樺報導】「我兒子這麼小,到底要不要割包皮呢?」相信這是新手爸媽常見的疑問,花蓮慈濟泌尿部陳聖復醫師表示,包皮是身體與生俱來的一塊皮膚,作用是為了保護男性陰莖,原則上不建議小朋友割包皮,兒童階段只需要注意日常清潔即可;若到青春期後,小男孩因包皮過長出現反覆特定的感染症狀、尿路感染時,才會建議予以割包皮手術。

包皮有哪些生理功能? 保護、抗菌、補皮三功效

陳聖復表示,從新生兒開始包皮對龜頭具有保護作用,可免於新生兒包尿布接觸尿液過久的時間,包皮雖然對於男性是一塊多餘的材料,但包皮具有延展性,是補皮非常好材料,對於身體燒燙傷、皮膚缺損時,可具有補皮效果,另外包皮分泌物中具有溶菌酶的抗菌成份,能發揮滅病菌的作用。

包皮四至七歲逐漸分開 強行推開會造成撕裂傷

小男孩生下來一定要割包皮嗎?答案是否定的。陳聖復指出,新生兒包皮和龜頭是相黏密合在一起,陰莖包裹在包皮裡是無菌狀態,並不會有感染的風險。但是隨著年紀增加,通常四至七歲時,包皮與龜頭漸漸分離時,則需要特別注意清潔。

推開發現白色小硬塊 白色包皮垢無菌不用怕

據統計,台灣小學三年級以前只有40%的小朋友包皮與龜頭完全分開,青春期以前(12歲以下)有95%男生會分開,若到了青春期之後(12歲以上),包皮和龜頭尚未分開,可以試著輕輕地嘗試推開,但強行推開會造成撕裂傷和疼痛。

陳聖復提醒,如果家長幫助孩子推開時,發現上面有白色小白點,不用過度驚慌以為孩子遭受感染,上面的白色小硬塊稱為「白色包皮垢」,這是包皮本身腺體分泌的物質,屬於正常現象,本身是無菌不會造成發炎感染。

小男孩不用割包皮 日常注意清潔即可

陳聖復表示,新生兒的龜頭非常敏感,如果在出生時就割包皮,裸露的龜頭會受刺激而扁紅腫,尤其尿道開口處容易受到傷害,反而會造成尿道口狹宰。因此,如果不是基於宗教理由,如猶太教行割禮,目前不建議新生兒割包皮。

醫師說,包皮不會製造污垢,也不會限制龜頭生長,反而具有保護龜頭的作用,只要在洗澡時,稍微以清水沖洗包皮開口附近即可。

【延伸閱讀】

智辨糖尿病飲食陷阱 讓「隱形糖」無所遁形

爬樓梯可以檢測肺功能!? 醫籲全民「一分鐘登階」檢測自身肺功能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8082/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8082/更多健康資訊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1:39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