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智辨糖尿病飲食陷阱 讓「隱形糖」無所遁形

智辨糖尿病飲食陷阱 讓「隱形糖」無所遁形

智辨糖尿病飲食陷阱 讓「隱形糖」無所遁形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隱形糖」陷阱真的無所不在!一名糖尿病友發現,自己吃兩家不同的牛肉麵,血糖增加的狀況卻不相同,追根究底才發現,原來是某一家廚師添加了黑糖熬煮湯頭。醫師提醒,糖尿病友一定要做好血糖配對測試,才能找出讓自己血糖飆升的關鍵因素,遠離併發症威脅。

小心「隱形糖」 血糖影響大不同

阿珍(化名)雖然罹患了糖尿病,但很努力地在控制病情;都會定時監控血糖的她有一次發現,為什麼同樣吃牛肉麵,A家的不太會影響飯後血糖,但是B家的就會,而且如果喝湯的話,血糖增加得更為明顯。這狀況讓阿珍百思不得其解,最後去詢問B家廚師才知道,原來師傅會添加黑糖熬煮湯頭,阿珍這才找出造成自己飯後血糖飆高的原因。

「其實食物中藏有隱形糖的問題還蠻常見的!」新店耕莘醫院新陳代謝內分泌科主任馬文雅說,現代人對於糖已經比較敏感,除了會減少高糖份食物攝取,對於澱粉會提升血糖也很有概念;但是這樣做並不能完全阻擋糖份的吸收,主要原因就是我們的食物中有太多隱形糖的陷阱。

「許多民眾看到標榜無添加糖,就認定是無糖,卻不知道食物本身就含有糖分。」馬文雅醫師指出,特別是奶類本身就含有乳糖會影響血糖值;甚至也有人認為拿鐵沒有含糖,事實上,其中添加的牛奶就是糖份的來源。這些隱形糖份如果沒有注意而攝取過多,就會不知不覺地造成血糖增加,影響健康。 智辨糖尿病飲食陷阱 讓「隱形糖」無所遁形

注意血糖波動性 飯前、飯後血糖也要測

「我們現在比較在乎血糖的波動性,因為這樣才能避免糖毒性傷害我們的器官組織。」馬文雅醫師解釋,糖毒性會加速胰島細胞的破壞,造成胰島素分泌功能加速喪失;如果能讓血糖盡量維持在安全範圍內,就能保護胰島細胞,延緩器官組織的破壞,可以維持正常老化速度減少併發症的產生。

馬文雅醫師指出,要知道自己血糖是否受到飲食影響,糖友們一定要進行所謂的配對檢測,建議飯前血糖控制在90-130mg/dL;而飯後血糖則應小於160mg/dL,最高不超過180mg/dL,透過測量飯前飯後血糖的變化,從中找出蛛絲馬跡。「像是阿珍就是透過這個方法發現,原來是喝湯時血糖會升高,才找出隱藏在湯裡面的糖份。」

而且透過配對血糖檢測,可以找出專屬自己的降糖方式。馬文雅醫師認為,每個人代謝狀況不同,透過這個方式,可以找出自己日常飲食的隱形糖陷阱,也可以了解身體對於那些食物的代謝能力不足;最後再搭配藥物使用,自然能更有效率的控制糖尿病。

糖友飲食少澱粉多飽足 複方藥物助控糖

馬文雅醫師建議,糖友們飲食上分量一定要夠,特別蔬菜類像是彩椒、青花菜、菇類這些會產生飽足感的食物可以多吃;至於澱粉類比例就要降到最低,例如米飯只有半碗,麵類或是其他精緻澱粉分量甚至要更低;盡量減少攝取烹煮得比較軟爛的菜餚,進食順序也要將澱粉類擺到最後;另外飯後去散步也有助於血糖降低,減少血管內皮細胞的傷害。

由於糖尿病的治療藥物種類越來越多,從口服藥物到注射胰島素,現在更有複方藥物可以使用。馬文雅醫師認為,這對糖尿病控制都越來越有幫助,像是胰島素搭配腸泌素的長效型針劑,一天施打一次可兼顧飯前及飯後血糖的控制,提升用藥方便性,讓病友們更願意遵從醫師的指示使用藥物。「糖尿病不是單一原因所造成,複方藥物可以多管齊下,可以更有效率協助病友控制糖尿病。」

MAT-TW-2000956-1.0-10/2020

【延伸閱讀】照顧好自己的健康 就是愛家最好的禮物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806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8060/更多健康資訊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5:44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