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時評〉政府要嚴防下半年國際經濟風暴 穩定台灣經濟

  843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
全球蔓延,台灣17日新增1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中央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

民眾戴口罩搭捷運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 全球蔓延,台灣17日新增1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中央 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 (來源 中央社)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預估下半年台灣企業營運會比上半年好,但是沒有跡象顯示有V型反轉的跡象,唯有全球疫情舒緩,經濟才有快速復甦可能,然以目前中美對抗及美國疫情依舊嚴峻情況來看,政府仍應嚴防經濟的變局。

中華經濟硏究院最近公布2020年上半年台灣採購經理人營運展望調查,顯示今年上半年營運狀況比2019年下半年嚴重衰退,利潤下降甚至超過50%,營運狀況擴散指數分別是24.3%與26.8%,大幅降低,不過大多數廠商認為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擴散指數分別是57.2%與58.8%。

從前述擴散指數明顯看出,今年上半年經濟大幅萎縮,衰退嚴重,下半年如果再加上貨幣供給、工業製造指數等因素,經濟應該是比上半年好,但是仍然無大幅成長的可能性。目前世界各國都在找尋正確防疫方式,並有150多家生技公司投入疫苗研發,但是現在情況看起來,應該可能還是以美國的生技醫藥公司拔得頭籌的可能性最高。

令人遺憾的是目前中美兩強現在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世界第一強與第二強權之間,已經掀起政治、經濟、軍事、外交、科技等全方位對抗,而且不斷測試對手底線,美國不斷派遣軍機,沿中國海岸近達40海浬偵蒐,而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演習動作不停,甚至直接威脅我國東沙群島,項莊舞劍態勢明顯,使得雙方擦槍走火的風險大為提高。

其實中國在一月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封城鎖國,三個月之內能夠解決疫情,應該累積相當多的經驗及對病毒的了解,這些知識相當寶貴,應該值得世界各國參考,可惜就是隱匿疫情,不能夠公開透明,讓世界各國有更多的了解及準備,釀成如此大的災難,以及今日大國對中國的不信任,令人遺憾。

新冠肺炎疫情,已使中美兩國嫌隙加深,新冷戰形成,甚至連防疫都採取對抗態勢,互不信任,而經濟上發生微妙變化。美國商務部公布,今年第二季經濟暴跌9.5%,創70年來最大跌幅。連續兩季經濟衰退,確定這個全球最大經濟體已經正式陷入危機,目前失業人數高達1700萬人,領取救濟金人數共計5380萬人,唯有股市,還是反向成長,連宣布倒閉的赫茲租車(Herts)股票都會大漲,就可看出美股狂飈隱藏的風險不容忽視。目前標普指數已經從7月以來,大漲逾4%,股市已經偏離經濟發展實際情況。

台灣防疫成功,獲得世界肯定,意外的是第二季經濟成長率跌落至負0.73%,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比預期的0.5%,減少1.23%,第二季經濟調整後實質GDP比第一季衰退8.82%,衰退幅度也創下歷年之最,幸賴半導體產業、5G、資訊產業熱潮,撐起經濟發展大傘。但是民間消費負成長5.13%,比第一季的負1.58%更嚴重。而金融體系銀行獲利第二季比去年同期衰退14.7%,海外分行6月竟然還出現虧損5千萭元的慘況,經濟不景氣衝擊各行各業,不容忽視。所幸台股迭創新高,集中交易市場加權指數還突破歷史高點12682,可見投資人對於台灣的未來,仍然十分有信心,這是值得慶幸的情況,讓企業及個人都能保持資金的流動,有助防止經濟風暴發生。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其實中美雙方領導人如能捐棄成見,攜手共同防疫,應能創造人類更大的福祉,否則不僅經濟無解,甚至要付出更多人命代價,且難期待國際經濟復甦,而台灣面對現今複雜的國際情勢,政府一方面要小心謹慎,因應疫情變化,更要穩定國家經濟發展,期能渡過這次近代人類經濟史上最大的危機。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0:50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