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武漢肺炎個案足跡•時間軸】確診比利時工程師活動範圍含彰化台北、宜蘭台中 各地環保局清消完成

■指揮中心3日下午公布最新疫調進度,個案接觸者增至437人。■比利時籍工程師大部分時間雖在彰化,但也曾出沒台北酒吧,並往返台北、宜蘭、台中,活動範圍還有住宿旅館、辦公室、健身館等場所。■台灣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3日表示,應允許疫情處於可控範圍,而非一味追求「零確診」,才有機會適度開放經濟活動。

  14402
圖為台北車站內,民眾戴口罩防疫。 (中央社) 

圖為台北車站內,民眾戴口罩防疫。 (中央社) 

最新消息

【快訊】台灣宜蘭金六結新兵味覺異常、緊急送醫採檢 8/5晚間結果出爐:排除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香港8/5一新增個案由台灣返港後確診 莊人祥:在港隔離曾逃跑、先列香港個案

【武漢肺炎】台灣8/4新增1例境外移入個案 50歲婦人自菲律賓返國確診

更新時間: 2020-08-03 17:58

首次發稿: 2020-08-03 16:14

比利時男子接觸者已攀升至437人 個案本人仍在醫院接受隔離、至今無任何症狀

(台灣英文新聞/生活組 綜合報導)一名比利時男子8月1日在台灣確診武漢肺炎,感染源不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 下午公布最新疫調進度,此個案接觸者攀升至437人,其中328人核酸檢測(PCR)陰性、血清抗體52人陰性。

這名5月初來台工作的比利時男子,日前打算離境前,自費採檢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意外確診,但感染源不明。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截至3日下午,接觸者增加至437人,已全數採檢完畢,其中328人PCR陰性,其餘109人檢驗中;血清抗體已驗52人均陰性。

莊人祥說,目前比利時男子仍在醫院接受隔離,至今都沒有任何症狀,即便因隔離治療延誤返國規劃,也相當配合。

首次發稿: 2020-08-03 16:14

(台灣英文新聞/生活組 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宣布,中部一名離岸風電產業比利時籍工程師,確診感染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這名個案 (案469) 為20多歲男性,入境台灣超過2個月,迄今沒有症狀,自費採檢而確診。

由於這名比利時男子,感染源不明。為求謹慎,指揮中心對比利時男子的疫調比照本土病例進行,所有接觸者不僅將檢驗PCR,也將同步檢驗抗體,釐清感染源。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日強調,為預防不明感染源,民眾除注意社交距離、勤洗手戴口罩,在電影院、補習班、電梯、娛樂場所、K書中心、KTV等密閉空間,務必記得要戴口罩。

指揮中心2日下午公布最新疫調進度,個案接觸者增至310人,全數採檢完畢,已知109人PCR陰性,201人檢驗中,預計3日起驗抗體。

台灣至今475例確診,其中7人死亡,隨著近期出現日本女學生、泰籍移工案以及比利時工程師感染源不明等案例,各界對於政府防疫政策疑慮再起,頻頻呼籲普篩或對入境者全面篩檢。

不過指揮中心專家張上淳今天(3日) 在一項論壇中表示,若邊境沒採檢會讓武漢肺炎疫情失守,台灣早該失守了。他也認為,應允許疫情處於可控範圍,而非一味追求「零確診」,才有機會適度開放經濟活動。

比利時工程師疫調資料發現,他曾往返彰化、台中、台北、宜蘭等地,並到餐廳、健身館、酒吧、住宿旅館,也曾搭高鐵、計程車。

根據彰化縣衛生局提供的時間軸資料(如下圖) ,這名個案5月3日到17日在台北某旅館居家檢疫,5月21日到6月18日在彰化,接著6月19日到6月29日在台北,6月30日到7月31日在彰化,這段期間他曾出沒台北酒吧,並往返台北、宜蘭、台中,活動範圍還有住宿旅館、辦公室、健身館等場所。

【武漢肺炎個案足跡•時間軸】確診比利時工程師活動範圍含彰化台北、宜蘭台中 各地環保局清消完成

圖/彰化縣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表示,個案推估潛伏期6月25日到7月8日,推估罹病期7月9日到29日,29日返國前自費採檢;主要接觸者包含職場工作人員、外籍人士(母國為主)、在台友人、活動場域接觸者(如上圖所示) 。

衛生局表示,這名確診個案沒有戴口罩習慣,停留彰化期間活動範圍包含職場、旅館、餐廳、健身館、酒吧等,合計共24場所、371名接觸者(不含外縣市),其中居家隔離49人、自主健康管理116人、感染風險評估中206人;主要交通工具為計程車、高鐵、轎車。

針對有媒體報導,武漢肺炎確診的比利時籍工程師居住旅館未消毒停業。中央社2日引述彰化衛生局指出,旅館每天都會消毒,加上工程師回旅館都在房間內,已要求旅館員工自我健康管理。

有媒體報導,該名比利時籍工程師曾投宿彰化縣某旅館,有民眾投訴抱怨旅館與衛生局未告知旅客或停業進行全館大消毒,櫃檯第一線接觸人員也持續上班未隔離,認為不顧顧客與員工權益。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回應

【武漢肺炎個案足跡•時間軸】確診比利時工程師活動範圍含彰化台北、宜蘭台中 各地環保局清消完成

圖為彰化縣衛生局近日進行疫調作業。(彰化縣衛生局提供)中央社

葉彥伯2日指出,衛生局人員調查該名工程師的生活作息,確認工程師雖然住在旅館,但不會到餐廳吃早餐,也很少使用旅館的公共設施,回到旅館就在房間休息,旅館經常接待外國客人,每天也會消毒,因此不需要停業,衛生局人員到旅館疫調時,也提醒消毒工作可以再加強的地方。

葉彥伯說,和工程師接觸過的飯店人員,衛生局已要求自我健康管理,彰化匡列的371名接觸者,已有200多人完成篩檢工作,結果會陸續出爐。

葉彥伯指出,根據工程師的年紀、國外醫學期刊論文以及臨床治療經驗推算,染疫潛伏期在6月25日到7月8日,罹病期在7月9日到29日間;雖在彰化工作,但生活單純,密切接觸者較少。

台中市衛生局回應

【武漢肺炎個案足跡•時間軸】確診比利時工程師活動範圍含彰化台北、宜蘭台中 各地環保局清消完成

由於個案曾涉足台中市兩家酒吧,台中市環保局1日晚上前往兩家酒吧展開外圍環境消毒作業。(台中市政府提供)中央社

另一方面由於個案曾涉足台中市兩家酒吧台中市衛生局2日表示,兩家酒吧目前暫停營業進行室內消毒,而環保局1日晚間也展開外圍環境消毒。

衛生局指出,目前已掌握個案於台中時的接觸者40名,身分分別為職場同事31名、友人2名、酒吧員工7名,其中20名安排至集中檢疫所隔離,20名於住家採居家隔離。

衛生局表示,由於個案7月23日曾至台中市西區兩家酒吧消費,衛生局立刻通知業者消毒,業者目前暫停營業進行室內消毒;戶外部分,環保局1日晚也出動人員,前往店家附近周圍街道外圍消毒。

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回應

有關比利時籍工程師經確診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並曾到宜蘭旅遊一事,宜蘭縣政府衛生局2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於8月1日接獲中央通知的第一時間,即已進行相關調查及處理。

經查該個案分別於7月19日及26日與友人自行開車到宜蘭遊玩,宜蘭衛生局業已掌握相關地點及進行疫調和環境清潔消毒。由於該案所到地區均為同一區域,且都以戶外為主;接觸者僅短暫和該案接觸,且目前健康狀況無異常,因此疾病管制署並未匡列該縣接觸者須居家隔離,宜蘭衛生局也將列冊密切追蹤及持續監測接觸者的健康。

台北市政府防疫作為

針對比利時外籍工程師足跡曾到台北一事,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日在臉書po文指出台北市已全數清消完成,該匡列的接觸者也都已居家隔離:

最近一位工程師確診,他已經入境幾個月了,要出境時才驗出陽性,這就是我們最擔心的不明原因確診,社區感染出現陰影。
  
經過疫調,他的足跡進入台北市的部分,已經全數清消完成,該匡列的接觸者也都已居家隔離,就像市長說的,我們不能阻止病毒傳播,但是可以在發現時一一消滅,一一隔離。

另根據風傳媒1日報導,台北市衛生局也證實,該個案6月中下旬確實曾赴北市,目前已先針對工作地的接觸者進行疫調,共匡列9人,其中2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中,另7人則是自主健康管理中;另外,該個案於台北的居住與工作地,均已進行消毒

最新消息

【武漢肺炎】台灣8/4新增1例境外移入個案 50歲婦人自菲律賓返國確診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0:20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