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疫情阻礙觀光、日本人出現「台灣失落感」 觀光局東京舉辦「同學會」解愁

觀光局東京事務所所長鄭憶萍表示,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她發現許多日本人因無法到台灣旅遊,而感到失落。

  18811
曾造訪台灣300次的日本鐵道達人結解喜幸, 29日在東京演講台灣鐵道魅力。中央社

曾造訪台灣300次的日本鐵道達人結解喜幸, 29日在東京演講台灣鐵道魅力。中央社

(台灣英文新聞/國際組 綜合報導)「到台灣去搭火車可觀賞飄著昭和氣息的風景」,造訪台灣300次的日本鐵道達人結解喜幸29日在東京演講台灣鐵道魅力時,讓聽眾幾乎想立刻奔向台灣。

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日本人因為無法到台灣旅遊而感到失落。交通部觀光局東京事務所為了紓解這些人的失落感,以「台灣同學會」為名舉辦系列座談,29日推出第一場「台灣鐵道旅遊魅力」,邀請結解喜幸(Kekke Yoshiyuki)在文化部駐日台灣文化中心講解台灣鐵道旅遊。

疫情阻礙觀光、日本人出現「台灣失落感」 觀光局東京舉辦「同學會」解愁日本鐵道達人結解喜幸說,台灣的鐵路車窗風景、鐵路便當、濃厚人情味等都是台灣魅力,讓他造訪台灣多達300次、完成約50次環島。中央社

基於防疫考量,現場僅開放21個名額到場的幾乎都是訪台逾10次的日本鐵道迷。結解笑說,眼前有幾位聽眾是他未在日本見過、卻在台灣遇過的人。

結解首先介紹台灣有5種鐵路交通工具,包括高鐵、台鐵、捷運、輕軌、製糖鐵道,各有特色,若問他哪一條鐵路線最美,他覺得南迴線的車窗風景可能是最美的,因為可看到海景是一大享受。

他說,除了窗外美景,也可慢慢地欣賞車廂內的情景。他認為到台灣就可感受到台灣鐵道還飄散的昭和(1926至1989年)香氣,這在日本已很難感受到。

結解說,行駛於枋寮、台東之間的南迴線普快車是他最想推薦的,車廂內沒冷氣,乘客可開窗戶享受涼風吹拂,觀賞壯闊的太平洋風景。車廂內的天花板看得見電風扇、電燈。因為是靠蓄電池發電,有時燈光突然變暗,但這也是搭乘的樂趣之一。

他說,搭乘南迴線自強號往高雄可看到台灣海峽,途中穿過台灣第2長的隧道(約8公里的中央隧道),另一端可看到太平洋,真是一大享受。

結解認為,味覺也是台灣的魅力之一,他每次一抵達台灣的機場就感覺聞到八角的香氣;到了市內,可聞到臭豆腐味,這讓他有一種期待感、有一股感動。

演講中,他透過影片介紹台灣便當,一個60元的排骨飯便當、使用地方食材做的便當譬如宜蘭鴨賞便當、花蓮原住民鹹豬肉便當等。他說,台灣便當菜色多,即使他三餐都吃鐵路便當也覺得很好。

台灣的鐵路便當、車窗風景、人情味濃,是台灣的魅力,所以他在台灣已環島約50次也毫不厭倦,因為每次車窗風景都不同。

此外,他也很喜歡台灣人滿腔熱情的待客之心,這讓他到台灣從未有過不愉快的經驗。

40多歲的聽眾五十嵐鑛一在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訪台約20次。問到最喜歡台灣的何處時答說:「高雄,聽完了結解的演講後,更想念台灣的空氣和氣味,希望疫情早日結束,能去台灣搭乘開窗普快車,呼吸台灣的空氣。」

中央社引述觀光局東京事務所所長鄭憶萍說,受疫情影響,台日邊境暫時管制,有不少日本民眾到事務所找資料或電話詢問何時可去台灣,她感到很多日本人陷入所謂的台灣LOSS(台灣失落感),因此她決定舉辦「台灣同學會」系列活動。

8月21日主辦單位下午將再度邀請結解在網路線上開講,將來也會邀日本知名女性雜誌CREA、世界不思議發現節目、東海廣播公司(Tokai Radio Broadcasting)主播或編輯分享去台灣採訪拍攝時的趣聞,歡迎日本朋友一同來當「台灣同學會」的同學。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8:18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