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不止港版國安法! 中國推「數據安全法」要外企提供境外數據

  3500
(圖/ 美聯社)

(圖/ 美聯社)

(台灣英文新聞/ 國際組 綜合報導)中國第13屆全國人大6月底通過「中國數據安全法」草案,要求任何在中國的外國公司提供營運數據,包括境外及境內,若不配合將可吃上罰鍰,甚至被迫停業。

《自由時報》報導,6月底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引發全球關注及隨之而來的抵制。事實上,中國全國人大還通過了「中國數據安全法」草案,並於7月3日在網上公告

公告中提到,社會公眾可以直接登錄中國人大網提出意見,也可以將意見寄送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8月16日截止。

草案要求在中國的外國企業在部分情況下,需繳交境外營運的數據,不願配合的企業將遭罰錢,更甚者公司將遭關閉。

中國法界人士表示,北京當局正企圖將國內法律影響力擴及海外,發揮「域外效應」,也可抵禦美國法律制裁。

中國6月30日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其中第38條提到的就算不是香港人、也不住在香港,只要有煽動分裂國家的疑慮就可能觸犯「國安法」,被外界戲稱「宇宙法條」。

該法條引起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自由國家反彈,紛紛出台一系列制裁法案,包括取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等。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5:40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