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秀朗國小一校千樹行動 營造一座森林包覆的都會區學校

  376
(照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照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提供)

新北市致力於環境教育推動,今(5)日教育局張明文局長出席秀朗國小「一校千樹」活動,現場由國際珍古德協會、學校師生及今年即將退休或離職的教職員工等,每人種下1棵臺灣原生牛樟樹,並進行生態池啟用儀式,期盼讓秀朗國小從水泥叢林逐漸變成都會區的森林小學。

秀朗國小林文生校長表示,小朋友發現小鳥覓食樟樹和茄苳樹的果實和種子不易消化、落地發芽之後就會長成小樹苗,於是蒐集起來沿著圍牆旁邊種植,這樣「零預算」的植樹計畫獲得師生熱烈響應,期盼今年可以種100棵以上,3年後就有機會長到1層樓高,慢慢地讓學校成為森林包覆的小學,同時也教導孩子,不要小看1棵小樹苗,它可以在最艱難的環境當中扎根發芽,並長成大樹。

除了一校千樹的植樹計畫,秀朗國小還花了3年的時間,打造1座可以復育、可以觀賞、也可以教學的生態池。林文生校長說,第1年收集全校的雨水,第2年整地,第3年營造生態池,蓄水的隔1天,許許多多的青蛙朋友們就回來產卵,因為牠們本來就是這裡的原住民,50年前秀朗國小設校之前,這裡全部是稻田,也是各種赤蛙科棲息的場域,後來蓋了學校,這些青蛙被迫轉到地下水道生活,現在生態恢復了,這些生態原住民又搬回來了,現在小小的生態池,復育了上千隻蝌蚪,每天都有十幾隻小青蛙爬上岸來,成為小朋友觀察的最佳對象。

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新北市是守護生態環境的友善城市,近年來學校與社區及在地團體進行生態復育、棲地生物多樣性營造及生物防治策略等,讓我們人類和大自然環境互動共好,教育局也鼓勵學校透過植樹改造校園微氣候,不但可以讓校園綠美化,也有助於多元降溫、達到節能減碳效果,種植牛樟更能減少蚊蟲,期待未來更多學校透過森林化的營造,打造一間間生態永續的綠校園。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2:33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