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同婚合法化一週年 蔡英文:守護的價值仍在且更多人擁有幸福

近期民調也顯示,超過9成民眾認為同性婚姻合法化對個人生活並無造成影響

  2135
立法院會於2019年5月17日三讀通過同婚專法後,台灣正式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在院外守候的支持群眾獲知後相當振奮

立法院會於2019年5月17日三讀通過同婚專法後,台灣正式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在院外守候的支持群眾獲知後相當振奮 (來源 中央社)

(台灣英文新聞/生活組 台北報導)今(17)日是「國際不再恐同日」,也是我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一週年,總統蔡英文今日也透過臉書表示,總統府的新婚賀電已隨著同婚立法而有所調整,希望由總統府帶頭透過行動,讓社會更加多元與開放。

台灣在2019年5月17日透過立法院三讀通過 《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立法保障同性婚姻的國家。今日同婚合法化屆滿一週年,蔡總統也在臉書上表示,「一年過去了,大家想要守護的價值都依然存在,同時,我們也讓更多的人一起擁有幸福。」
  
蔡總統提及,總統府也配合法律調整了新婚賀電系統,只要在申請表上點選「乙式」,申請人稱謂就會從「新郎、新娘」變成「新人、新人」;最近因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的關係,辦婚禮的人變少了,「疫情趨緩後,如果新人們希望能夠得到來自總統府的賀電,我很樂意給大家祝福。」

提及總統府新婚賀電系統的調整,蔡總統表示,這一微小的更動代表了國家開始有很多重要的改變,「這項法律通過後,也還有許多的配套措施需要調整,總統府也帶頭從這個小細節開始,讓社會慢慢地往更多元、開放的方向進步。」

民間同性平權倡議團題彩虹平權大平台(原婚姻平權大平台)也在週五(15)公布最新民意調查,其中高達百分之92.8的民眾認為同婚合法化對個人並無造成影響,另外,過半民眾也認為同婚合法化對社會並無影響,不過百分之28.4的民眾認為對社會造成負面影響,高於百分之11.9認為對社會有正面影響的民眾。

另外,倘若自己的小孩是同志,有百分之49.2的民眾認為可以接受,但仍有百分之47.3的民眾認為無法接受。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Ciwang Teyra指出,同性婚姻合法化對多數民眾的生活並沒有造成影響,真正受影響的就是原來無法結婚的同性伴侶,但民調顯示仍有近三成的民眾認為同婚合法化對社會帶來負面影響,這反應部分民眾的焦慮和擔憂,也凸顯社會仍存在著對同志的汙名化及對性別的刻板印象。

Ciwang Teyra提及,年輕族群對同志友善及接納的態度較其他年齡層高,這也顯示性別平等教育的成果,以及持續推動參與和倡議的重要性。

彩虹平權大平台執行長呂欣潔則在記者會中表示,民調顯示針對跨國同婚(目前台灣法律規定,台灣人的伴侶來自同婚已合法化的國家即可跨國同婚)及同志收養小孩,分別有百分之53.8%及百分之56.8的民眾表示支持;而針對同志透過人工生殖生育下一代的支持度只有百分之42.1,顯見未來在這些議題上,仍需要積極向社會溝通。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5:23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