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武漢肺炎肆虐 歐盟恐現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衰退

  303
德國法蘭克福(圖/美聯社)

德國法蘭克福(圖/美聯社)

(台灣英文新聞 / 李昱德 綜合報導)在實行全面封城的措施後,歐洲的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疫情逐漸受到控制,已經有些國家開始有限度的解除限制。然而,負面影響仍在,歐盟執委會最新的預測顯示,進一步的衰退還在後頭。

歐盟執委會預估,今年歐盟區的經濟衰退將達7.5%,不過有使用歐元的地區會稍低一些,整體而言經濟要在2021年才會回溫。然而,不確定性仍高,如果疫情比預估的時間肆虐更久,或是實際情況更嚴重的話,嚴重程度可能還會再上修。

由於各國政府藉由刻意限縮經濟活動來防範疫情,經濟衰退其實是可以預期的結果,不過歐盟執委會進一步指出,這是經濟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各國的衰退狀況可能會依其對觀光旅遊業的依賴程度,以及封鎖何時解除而異。

舉例來說,希臘是歐盟中最依賴觀光業的國家之一,衰退可能會上看9.7%,西班牙和義大利的衰退也保守估計會超過9%,地中海中的塞普勒斯和馬爾他兩國也面臨高衰退的窘境。

除了經濟衰退,另一個重要指標就是失業率,政府雖然可以藉由釋出短期工作並提供失業補助來降低傷害,但疫情對勞工市場的衝擊仍大,希臘的失業率很可能會直逼20%,由於這只是年平均,實際上一年中應該會有失業率超過這個數字。

對剛脫歐的英國來說,疫情會讓其經濟打擊雪上加霜,脫歐過渡期結束後,若新貿易協定未能談妥,勢將進一步衝擊經濟。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4:07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