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太難纏 美國傳多起青壯患者中風案例

  750
紐約新冠肺炎死亡患者(圖片:美聯社)

紐約新冠肺炎死亡患者(圖片:美聯社)

(台灣英文新聞 / 黃紫緹 綜合報導)武漢肺炎之狡猾與難纏,令全球醫界傷透腦筋,除了無症狀患者防不勝防、病毒出現多種變異、不少年輕案例疑似因「免疫風暴」喪命以外,近日美國更屢傳三四十歲的青壯人士突發中風,而體內竟都驗出了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傳出多宗三十多歲年輕人急性中風案例,由於中風中位數年齡為74歲,此一狀況極不尋常。疫情爆發至今的臨床證據顯示,新冠病毒除了會讓患者出現呼吸道與腸道症狀、發燒、侵害肺部、味覺喪失、起水泡,如今甚至連心血管系統與重要器官都可能遭到攻擊。

武漢雖也有患者傳出中風,但多半是原先就有慢性疾病,但美國的案例多半沒有健康隱憂。更駭人的是,武漢肺炎釀成的腦血管阻塞,往往不是小中風,而是最嚴重的大血管栓塞(large vessel occlusions),影響行動及語言能力。專家懷疑,新冠病毒可能導致全身血管栓塞,進而引發中風與心臟病發作,嚴重都會致死。

據報導,紐約消防單位在疫情高峰期接獲的家中驟死案例,比往常暴增四倍,其中多人死於急性中風,但由於鮮少對這類死亡案例進行解剖,真相恐怕永遠無法水落石出。

匹茲堡大學醫療中心神經學家與重症醫師Sherry Chou指出,目前尚不清楚,血栓是因血管遭到直接攻擊,或是免疫系統在對抗病毒時,「誤傷自己人」而釀禍。她正研究17國68個醫療單位所收治的數千名武漢肺炎患者,曾出現的中風與神經併發症,盼能揭開此一謎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7)日表示,由於病毒是透過ACE2受體進入細胞,而這類受體在肺部、各個器官都有,包括鼻腔、眼睛、心臟等,因此不排除透過血液侵害各個臟器的可能性。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8:39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