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武漢肺炎】國衛院研究大突破 快篩試劑只需10分鐘

  2446
美國武漢肺炎病毒檢測(圖/美聯社)

美國武漢肺炎病毒檢測(圖/美聯社)

(台灣英文新聞 / 生活組 綜合報導)隨著各國爭分奪秒研發武漢肺炎病毒試劑,國家衛生研究院今(2)日傳出好消息,以SARS抗體研發可檢測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快篩試劑,10至15分鐘就有結果。

中央社報導,國衛院過去曾與國防醫學院共同研究SARS,發現武漢肺炎與SARS的抗體抗原部位相同,即向疾管署申請,取得新病毒來驗證抗體效用。國衛院副院長司徒惠康表示,研究人員月餘來將病毒增值、測試後,證實SARS抗體可檢測活體新冠病毒。

方法很簡單,比照流感快篩方式,用棉花棒往鼻孔身處採樣,將分泌物滴入有抗體的試劑盤,利用抗體會抓住病毒的特性,約10至15分鐘後,若出現線條,或試紙變色,即代表驗出陽性反應。這方法如同驗孕棒,快速又方便。

司徒惠康指出,快篩試劑比病毒核酸檢測省錢,可供醫療院所針對疑似個案進行快速篩檢。如此一來,若患者證實感染,不僅能及早介入,避免症狀惡化,並能及時採取隔離措施,降低疫情擴散風險。不過他也強調,快篩只是第一線應急,不能取代病毒核酸檢測。

接下來仍需進行多項實驗,確保快篩試劑靈敏度。儘管武漢肺炎病毒疑似因基因變異而衍生出多種類型,但只要變異並非與快篩選定部位相同,試劑就不會失靈。

司徒惠康透露,下周將召開招商會議,評選有意廠商試行量產,但由於還需多項試驗,目前仍無法確定,何時可應用於臨床。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9:14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