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快訊】武漢肺炎加強防疫 台灣指揮中心:高中以下師生、本學期禁止出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行政院已決議,高中以下師生本學期上課日結束前暫停出國。教育部今也表示將配合。

  5961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最新消息

【武漢肺炎】台灣教育部發函大專: 籲師生避免「非必要出國」 各大學備戰「遠距教學」

【快訊】台灣台南某大學生武漢肺炎「確診」 校方超前保護、17日通知700學生勿到校上課

更新時間: 2020-03-16 20:00

首次發稿: 2020-03-16 16:34

(台灣英文新聞/生活組 綜合報導) 台灣昨天(15日) 出現高中生確診武漢肺炎導致班級停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6日) 表示,行政院已決議,高中以下師生這學期上課日結束前暫停出國。

教育部今(16)日也表示,配合指揮中心加強防疫,3月17日起到本學期上課日為止,高中以下學校全面停止師生出國計畫,如有特殊必要可專案申請。

因應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召開記者會,說明疫情狀況。

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今天稍早陸續宣布禁止高中以下學校師生出國,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已跟行政院建議,行政院也已接受建議,到這學期上課日結束前,高中以下學校師生將暫停出國,相關實施細節仍待教育部擬定。

至於海外留學生部分,陳時中指出,目前尚未有召回計畫,已請外交單位研議如何幫助海外留學生。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彭富源補充,目前公費留考學生約1150人,只要取得教授和學校證明後,將保留獎學金和學籍資格。

教育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配合疫情指揮中心,從加強防疫角度考量,自3月17日起到本學期上課日為止,高中以下學校全面停止師生出國計畫,如有特殊必要出國者可以專案申請,並加強回國後管理措施。

教育部提醒,根據指揮中心決議,國人於3月17日起前往已公布的國際旅遊疫情第三級國家或地區,返國後接受隔離或檢疫者,不得領取補償,並加徵必要費用;民眾入境填寫檢疫通知書資料若不確實,不得領取防疫補償金,違反相關檢疫規定者,依法罰新台幣10萬至100萬元,並公布姓名。

中央社引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他質疑這樣的禁令是否過當,且只針對學校師生,從比例原則來看,要求師生回國後確實居家檢疫或隔離,可能比較符合防疫必要性,建議回到一般性防疫處理原則。

最新消息

【武漢肺炎】台灣教育部發函大專: 籲師生避免「非必要出國」 各大學備戰「遠距教學」

【快訊】台灣台南某大學生武漢肺炎「確診」 校方超前保護、17日通知700學生勿到校上課

首次發稿: 2020-03-16 16:34

【武漢肺炎】台灣北部高中生確診 北北桃3市禁止學校師生出國、其他縣市做法各異

(台灣英文新聞/生活組 綜合報導) 北部某男高中生因與家人同遊希臘,15日被確診為新冠肺炎(COVID-19, 武漢肺炎) ,迫使全班停課14天。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16日)宣布,高中職以下所有師生一律禁止出國,桃園市也跟進。

疫情指揮中心昨(15)日天公布,案59為北部一名高中生,1月與家人同遊希臘,3月5日才返台,12日出現喉嚨痛情形,13日因咳嗽、流鼻水、頭痛等症狀就醫,15日確診。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各級學校師生7月14日前原則上不得出國,若有必須出國的比賽或重大原因,仍需專案報准。未准假仍出國者,學生依校規處理,教師依考核辦法處理。

綜合中時與中央社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6)日表示,基於防疫需求,高中以下師生6月底前不准出國。侯友宜今天出席市政活動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以上表示。

新北市府表示,基於防疫,日前發文各校,要求全市學校師生(高中以下)於6月底前都避免出國,特殊原因報教育局(教職員工)或報學校(學生)同意始得出國,相關規範並視疫情狀況再行調整。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指出,有鑒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全球大流行已經形成,旅遊風險大幅提高,因此已指示教育局,學校的出國計畫8月前一律暫停私校部分希望也能跟進。

而針對1000人以上的大型學校及幼兒園,市府決定採購每部新台幣15萬元的熱顯像儀106部,協助校園防疫。

其他縣市也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基隆市政府表示,7月14日之前市各級學校出國計畫一律暫停,若有特殊狀況及原因,需呈報各校與教育處專案核准,並請教育處發函各私立學校配合。此外,市轄公私立幼兒園、國小、國中以及高中職,所有師生一律禁止出國(不准出國假),特殊狀況需另外呈報。

◆台中市教育局局長楊振昇表示,高中以下師生7月15日前避免出國,假單將從嚴審核,沒有急迫性、必要性的行程,不予同意,但若有特殊情形可報教育局將專案討論處理,5月底將再次召開會議,就疫情發展討論,是否延後避免出國期限。

◆高雄市教育局局長吳榕峯指出,除非教育部派或出國競賽,校際交流、學生旅行於6月底前強烈建議不要出國。高雄女中校長林香吟表示,雄女於2月就暫停校際交流,目前也沒有學生出國競賽等情事。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因為先前有地方政府光是要求公務人員不要出國的阻力就很大,何況要擴及教師與學生。台南市會嚴肅考慮這個問題。他說,但現在的疫情與2月時相比更加嚴峻。台南市會審慎考量是否跟進,對公教人員出國做一定程度的限制;學生的部分,則呼籲家長實在不需要在這時候帶孩子出國。

◆嘉義市教育處長林立生表示,嘉義市所有學校的師生採取更嚴格標準,在7月14日前,師生原則上都不准出國,除有例外,一定要簽奉核定才可以。他說,若與學生同住一起的家人,在防疫期間要出國,應即時回報給校方知道,學生家長應主動積極來減少學校的負擔。

◆彰化縣政府表示,2月20日開學前已要求各校各項國外交流延到5月,包括校外教學及畢業旅行,教育處也定期召開防疫會議,針對校園防疫滾動修正;除請督學確實掌握轄區學校防疫作為,每天調查各校出缺勤狀況,請各校掌握師生旅遊史,依規定居家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

◆宜蘭縣教育處長王泓翔表示,新北市的校園防疫需求與宜蘭地方不同,宜蘭縣政府暫時不會跟進新北市做法。

對於部分縣市要求高中以下師生不得出國。台大醫師黃立民說,這種禁令難說對錯,但要禁多久、能禁多久,邏輯不清,防疫效果不大。也有網友質疑法源的依據。

部分縣市指出,地方政府能不能限制學校師生出國,會再請示中央,因特別條例為中央權限。

最新消息

【武漢肺炎】台灣教育部發函大專: 籲師生避免「非必要出國」 各大學備戰「遠距教學」

【快訊】台灣台南某大學生武漢肺炎「確診」 校方超前保護、17日通知700學生勿到校上課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2:04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