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武漢肺炎】中研院14天內快速合成治療藥物「瑞德西韋」 並催生台灣自產抗原!

研究團隊日以繼夜趕工。終於在 2月20日取得純度達97%的瑞德西韋。此外中研院僅費時10天就催生了台灣自產抗原!

  1949
圖/中研院官方臉書

圖/中研院官方臉書

更新時間: 2020-02-21 15:50

首次發稿: 2020-02-21 11:11

(台灣英文新聞/生活組 綜合報導) 中研院臉書昨(20)日深夜PO文宣布,該院化學所成功合成國際視為治療武漢肺炎新藥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而且是從無到有自己合成,百毫克級、純度很高。

PO文指出,國內學研單位分進合擊,中研院化學所陳榮傑副研究員的研究團隊,於2月6日接獲廖俊智院長指示開始研究,兩周即合成百毫克級瑞德西韋。

陳榮傑表示,由於合成原物料缺貨,瑞德西韋的起始物無法在2/6前取得。因此直接採用自己從零開始合成的方式,

研究團隊在經過10多個複雜步驟,日以繼夜趕工,其中還有一些化合物必須透過更精密的再結晶方式純化。終於在 2月20日取得經光譜鑑定,純度達97%的瑞德西韋。

陳榮傑說,藥物合成工作艱鉅複雜,他們是僅僅7人的團隊,但每位同仁都具有強烈的使命感,盼對疫情有所貢獻,日以繼夜地投入研究工作,才能在短短兩週內成功合成瑞德西韋。

相關新聞 【曙光乍現】武漢肺炎新藥「瑞德西韋」 幕後推手是台灣女科學家

美國CDC稱台灣出現武漢肺炎「社區傳播」 陳時中: 將與美持續溝通釐清

廖俊智院長強調,此成果顯示中研院有能力承接藥物合成作業,但希望備而不用,未來因應疫情所需,可透過技術授權在臺灣大量生產,支援國家防疫。

此外為了檢驗台灣首例因武漢肺炎死亡的案例,確認白牌計程車司機的感染源。中央流行病學指揮中心16日宣布委託台大醫院和中研院進行抗體檢測,如果台商曾經感染,就能驗出病毒「抗體」。昨(20)日指揮中心也宣布,經過兩個單位檢驗,該台商確實曾感染武漢肺炎,也因此確認他就是第19例確診且不幸死亡的白牌車司機感染的來源。

《自由》報導,中研院早在拿到浙江台商檢體前,研究團隊就已完成基因合成並進入生產抗原的階段,過去通常需要6個禮拜時間,團隊縮短到10天完成。中研院也表示,抗原生產後,除了有助抗體檢驗,還能幫助展開後續藥物和疫苗開發

【武漢肺炎】中研院14天內快速合成治療藥物「瑞德西韋」 並催生台灣自產抗原!

圖/中央研究院官方臉書

另一件對台灣防疫相當重要的事情就是,中研院於13日召開「國內學研單位COVID-19合作平台」會議,全面啟動抗疫研發。

廖俊智院長在會中倡議開放科學(open science)的精神,以利學研單位共享研究材料、研究資訊,及智財成果。分進合擊不僅能加速研發進度,更可以多重驗證由不同研究團隊研發出的成果」。

與會的十五個國內學研單位代表,經熱烈討論後,決議組成十三項協作子平台,包括病毒培養、檢體,病毒分讓、檢測、老藥新用、關鍵材料供應、智慧財產權、抗體、小分子合成、疫苗、抗原、動物模式、社會倫理與法律等,共同投入 COVID-19 的快速篩檢工具、藥物與疫苗研發。

開放科學、共享資源、分進合擊!詳情請見 中研院超連結

相關新聞 【曙光乍現】武漢肺炎新藥「瑞德西韋」 幕後推手是台灣女科學家

美國CDC稱台灣出現武漢肺炎「社區傳播」 陳時中: 將與美持續溝通釐清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1:48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