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財經主筆室〉哈日族不見了 國內二大航空2020年營運恐不只腰斬

  4081
〈財經主筆室〉哈日族不見了 國內二大航空2020年營運恐不只腰斬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一句「不要搭乘飛機」言論,瞬間讓台灣航空業提早邁入寒冬,未料近日又宣布日本旅遊疫情建議遭提高到第一級「注意」,勢必將沈重打擊台灣的航空業,可預見華航及長榮兩大航空公司,今年營收勢必呈現腰斬再腰斬慘狀,如何渡過此次疫情難關?如今恐怕不是公司高層減薪或鼓勵員工休無薪假就能解決得了。

陳時中日前建議「國人近期沒事、沒有必要,不要搭乘飛機」,讓很多國人紛紛緊急取消旅遊計劃,造成桃園機場旅運人次瞬間減少一半,未料台灣人最愛的日本,近日又遭疫情中心提高旅遊建議到第一級的「注意」,在疫情升溫情況下,華航及長榮兩家公司已宣布飛日航線減班來因應。

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統計,2018年台灣出國旅遊人數超過1664萬人次,出境旅客至亞洲地區占比逾9成,其中以前往日本482萬人次最多,其次為中國的417萬人次,香港169萬人次排名第3,前3位合計占台灣出國人次的近6成5。

受疫情影響已經讓兩岸運輸能量遭到限縮,香港、澳門及中國航線均位居長榮及華航主要市場,法人早已預期兩家公司2月營收表現恐怕不妙,如今連最賣錢的日本航線也遭限縮,美洲線又因亞洲疫情嚴重導致乘客數急凍,如果疫情延續到下半年,今年很難避免營運遭腰斬命運。

航空業是一個資本密集的產業,不管是購買或租賃飛機,都需要投入很大的成本,加上受油價影響劇烈的燃油成本、日益攀升的人事成本,種種原因都讓航空業是個很難賺錢的行業,就像長榮航空從2001年至2018年間,雖有12個年度賺錢,但也有6個年度虧錢,有賺錢的年度裡只有6年每股獲利超過1元。

據統計,中華航空2019年的營收為1683.9億元,長榮航空2019億元營收更高達1812.7億元創歷史新高,2020年元月份兩家公司營收也都還有147.6億元及145.9億元,但2月營收勢必急速下降,且此次疫情影響成面遠大於2003年的SARS事件,一般預料兩家公司今年營收應該很難躲過腰斬命運,但每年高達數百億元的購買或租賃飛機成本、長短期到期應償還公司債,以及固定的高額人事成本支出等,收入來源斷炊後將如何支應呢?讓諸多財經專家相當的擔心。

中國在2018年的一年裡就引進426架新飛機,這個數量連美國歷史上也不曾有過,截至2018年底止,中國內地50餘家航空公司共擁有3615架飛機,但受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沈重打擊了中國的航空業,以中國最大的南方航空為例,1月下旬和2月初疫情爆期間,就已經取消了45%航班,中國民航局已經對外暗示,一些陷入困境的航空公司可能會因受疫情影響而出現合併。

歷史上航空公司破產與整併的新聞也屢見不鮮,像美國的美國航空、聯合航空、達美航空,以及日本的日本航空,都曾經歷破產重組後獲得新生,此次中國武漢疫情已經打亂整個亞洲的航空業,當然台灣的華航及長榮航空還不致發生破產及整併的情況,但此次受疫情影響預期可能遭受的損失,可能不是減免班機降落費用、土地場站租金及權利金等就可以彌補,如何幫助業者渡過難關,真的得加以關切才行。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0:00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