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協調中國武漢包機撤僑屢出包 國民黨切割徐正文

國民黨強調,若發現黨員之個人言行干擾防疫工作,將祭出黨紀處分

  3097
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總會長徐正文

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總會長徐正文 (來源 中央社)

(台灣英文新聞/政治組 台北報導)週一(3日)晚間自中國武漢搭乘包機撤回台灣的第一批人士中,陸續傳出下機後有1個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名單與原先兩岸雙方協調的不符,且有中國籍配偶及家屬搭機來台,以致我國政府原先要求的老弱婦孺及慢性疾病患者無法回台的情事,加上自稱「台商代表」並居中協調的徐正文屢屢對外放話,讓原先表示成立「七人小組」介入包機協調的中國國民黨今(5)日發出新聞稿,切割黨員徐正文,並強調將對干擾防疫作業的黨員祭出黨紀處分。

國民黨今日表示,考量到兩岸之間因溝通僵局,導致台商滯留中國無法順利返台,因此於春節期間成立「七人小組」從旁積極協助,促成武漢台商第一次包機回台,關於後續旅客名單等具體事宜確認,皆由大陸委員會、中國的台灣辦公室,海峽交流基金會,以及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溝通、討論,國民黨並未介入其中。

國民黨指出,其立場是「不分朝野、一起防疫」,而「徐正文先生對此事件之言行,主動發佈第二次包機時間有誤,國民黨強調,皆為徐個人行為,與國民黨無關。」徐正文原先強調第二批包機撤僑將在今日執行,不過卻遭陸委會打臉,表示兩岸協商過程中沒有提過此事。

國民黨也呼籲,不希望有任何台商或黨員發表之意見對防疫造成影響,也請相關人士自我節制。對於後續包機回台規劃,國民黨尊重陸委會職權,與其對防疫相關執行細節安排。

國民黨強調,防疫當前,任何人都不應干擾防疫作業進行,或發佈不實訊息,若發現有黨員之個人言行干擾防疫工作,將祭出黨紀處分。

對於首批撤回台灣的名單原本只有244人,實際回來的卻有247人,其中多出來的三人,有一人在昨(4)日被確診罹患武漢肺炎,徐正文事後在記者會中坦言,確實有三人未在名單上,且其中確診病例「不是我們團體的人,我無法掌握。」

另外,此次回台人士,並未如台灣政府事前要求的以年幼者及婦女、短期出差而沒有長期生活居所,以及罹有慢性疾病的患者為優先,而出現中國籍配偶及家屬,徐正文則表示,有些可能是中國籍配偶已取得身分,且帶著小孩一同回台。

不過近日陸續有不同媒體爆料,包括許多有迫切需要原應在第一波撤離的台灣人,最後卻沒有在登機名單中,反而是許多沒有台灣國籍的人的在名單上,而台灣政府則是在最後一刻才收到登機成員的名單,以致於無法立即核實。

另有媒體指出,此次撤僑台灣原本提議派出國籍航空赴武漢接回國人,隨機也會安排檢疫人員,不過中國為淡化「撤僑」色彩,堅持自行派機將台灣人送回,不過檢疫工作並不確實,不僅機上沒有防疫人員,還有三名乘客在機上便出現發燒狀況,一名隨後確診。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5)日在記者會中坦言,首批自武漢撤回台灣的名單未如原先要求的確實「不理想」,不過他表示首批返台的民眾主要為台灣人,非本國籍者則是中國籍配偶。

而此次回台的人士中出現確診案例,也代表同機成員遭置於高感染風險中,也增加台灣防疫工作的壓力,陳明通認為,這顯示中國方面在防疫工作上有相當的不足,「照道理這不應該發生」。陸委會今日也表示將暫緩將滯留武漢的台灣人接回的工作,並提出未來兩岸就此協商的三點原則,包括中國必須於前一日提出撤回人員的名單,且必須依照台灣要求的將有迫切需求的人先行撤離等。

陳明通強調,將台灣人自武漢接回來是人道考量,但不能影響本國防疫工作,這也是對國人負責。

而今日在記者會上哽咽要求兩岸「少一點政治、少一點口水,大家快點救自己同胞回家」的徐正文,則被網友踢爆擔任中國北京市政協港澳台僑工作顧問及國民黨中央委員,且徐正文在年初總統大選前力挺韓國瑜,還在個人臉書上自稱「鋼鐵俠徐正文」。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1:37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