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無力回天 中國抗煞專家出逃武漢:「這次我怕了」

管軼估計疫情規模恐是SARS十倍以上

  2544
武漢市漢口車站體溫檢疫(美聯社)

武漢市漢口車站體溫檢疫(美聯社)

(台灣英文新聞 / 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增溫,今(23)日10時起採取封城措施,大批恐慌民眾漏夜出逃,連中國抗煞專家管軼都決定棄守,22日即已出城,憂心本次疫情規模,恐怕是SARS十倍之譜。

財新網報導,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與流感研究中心主任管軼,是著名的抗煞專家,2003年其團隊率先鑑定出SARS冠狀病毒,並找出果子狸就是該次疫情源頭,從而建議政府取締野生動物市場,遏止SARS再次爆發。

「連我都選擇做了逃兵」,管軼嘆道。他23日受訪時指出,原本對疫情感到樂觀,但21日抵達武漢後,所見所聞令他不得不重估形勢。管提到,在一處名為東門市場的菜市場,人們趕著置辦年貨,僅一成左右的顧客戴上口罩,這令他不可置信。當華南海鮮市場已證實是疫情源頭,至今確切動物感染源都還未確認時,地面潮濕、衛生與通風條件惡劣的地方市場,活動竟一如往常。

同一天,管軼又造訪了若干當地部門後,立即研判疫情已失控,即便自己身經百戰,也無力回天,因此馬上訂了22日的機票,走為上策。他透露,機場場景再度令他傻眼。儘管人流減少,竟還有個別旅遊團決定出遊。此外,機場消毒工作不彰,僅人工測量體溫,少數店家提供消毒液,地面完全沒有消毒,連安檢人員都只帶著簡易口罩。「我說,丫頭妳這口罩質量不行。她回答,上面擔心影響形象,不讓戴,這還是她自己準備的。」管軼說道。

管軼直言,中央如臨大敵,地方防疫卻未立刻升級。百姓還等著安心過年,殊不知大敵當前,疫情已近戰爭狀態。他無奈指出,儘管自己提出協助,願合作的機構卻不多。連華南海鮮市場都未好好保存「犯罪現場」,追溯動物源頭過程複雜,但證據都洗掉了,如何破案?

對於武漢23日封城,管軼認為錯過黃金時期,為時已晚,效果有限。畢竟大批民眾已出城,身上可能已有潛伏病毒而不自知,隨著春運帶到全國各地,儼然移動的病毒。他估計,本次疫情感染規模,恐怕是SARS十倍以上。他表示,經歷了這麼多,從未感到害怕過,多半都在可控制範圍,「但這次我怕了。」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4:25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