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時評〉台灣不缺在野黨

  676
大選落幕,中國國民黨15日下午舉行中常會,青年黨員 聚集在黨部前抗議,要求改革必須落實。 中央社記者林俊耀攝 109年1月15日

大選落幕,中國國民黨15日下午舉行中常會,青年黨員 聚集在黨部前抗議,要求改革必須落實。 中央社記者林俊耀攝 109年1月15日 (來源 中央社)

自由時報在一月十四日以《國民黨何時東山再起》為題的社論中,對中國國民黨一月十一日總統與立委選舉的雙雙挫敗進行剖析把脈;除了提出殷殷吿誡外,也對救亡圖存的處方獻策、並指點一盞盞的明燈。

其實,說難聽點:台灣,不缺在野黨!更不缺泡沫化政黨!在野黨多一個或少一個,又如何?中國國民黨就是被台灣選民全面下架,並掃進垃圾堆,又如何?台灣還怕沒有其它政黨取而代之嗎?

做為台灣最大的在野黨,中國國民黨下一步要何去何從,是該黨的家務事,主動權全操在該黨自己手上,外人的說三道四,甚至於下指導棋,都難免有越俎代庖、隔靴搔癢之譏?!對絕大多數非中國國民黨黨員的台灣人而言,能想也該想的是,一個連改革自救都做不到的政黨,憑什麼說服大家在下一次選舉,放心投它一票,以期在其帶領下,台灣的自主權、民主成熟度、經濟、國防、外交困境等等,能得到正面的提昇?

號稱百年老店的中國國民黨,移植台灣七十年,在台灣顯然患有外來物種的水土不服症。它早年雖然排斥共產黨,卻未減輕對民主的打壓;現在對共產中國附和傾斜、一心一意想把民主台灣跟共產中國送作堆──站在台灣、民主對立面的立場,是始終如一的。

這個在台灣的政黨,不曾為它當年的為虎作倀、吃香喝辣道個歉,沒有為它一手建構民眾不信任度高達七、八成的司法說聲對不起,沒有為它製造許多特權附隨組織(諸如救國團、婦聯會)講一句「不好意思」。截至目前為止,這個黨沒有反省的機制、沒有認錯的勇氣、更沒有知恥的文化!

2020的選票已清楚表達:跟共產中國距離愈近,跟愛民主自由的台灣人的距離就愈遠!私自走入中聯辦的人,就進不了總統府!在台灣的政黨/政客,要繼續把虛幻的一中各表,當自我催眠的寶貝?要繼續把「兩岸同屬一中」、「兩岸經濟連結」,當台灣政經的最高指導原則?要繼續把胡言亂語的無良政客,當黨的救世主?要繼續把與敵人唱和的聲音在國會上演?只能套用中共祖師爺毛澤東曾經講的「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反正,這樣的政黨/政客,要挑戰台灣人的智商與容忍度,下一次選舉,台灣人自會以手中的一票,給出要接納、排斥還是唾棄的答覆!

敬告所有的政黨/政客一句話:台灣不缺在野黨!也不缺泡沫化的政黨!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7:10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