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總統副總統賀年卡 「金鼠」設計象徵2020充滿財富智慧

今年總統及副總統賀年卡由瑞芳水湳洞「十三層公共藝術」的主視覺設計師葉亭語操刀

  669
2020年總統賀年卡

2020年總統賀年卡 (來源 中央社)

(台灣英文新聞/政治組 台北報導)總統府今(20)日公布2020年總統及副總統伉儷賀年卡,將致贈各國元首、政要、國際友人與駐台使節,以及國內各行各業代表,而民眾即日起也可至總統府網站上將電子賀年卡分享予親朋好友。

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張文蘭在記者會中表示,明年是庚子年,也是金鼠年,總統賀年卡以「金色老鼠」做為主視覺設計,「金」代表財富、「鼠」代表智慧,希望收到這份祝福的國人,都有「富有生機、成果豐碩」的一年。

張文蘭表示,此次賀年卡的色調,有別於傳統喜氣的紅色,選用比較溫柔的珊瑚紅,也呼應台灣作為一個海島國家,而透過漸層的印刷則可展現更多的活潑感。

另外,封面以金色線條比喻「鼠一鼠二」(數一數二),期待台灣人在2020年,能夠繼續成為各個領域數一數二的佼佼者,而內頁的設計,則呼應2020年元旦升旗的主軸「攜手同心、台灣前進」,這也是總統蔡英文對於2020年的期許。賀年卡封底的大、小老鼠則有傳承意味,期盼2020年台灣的老老少少、大大小小、各行各業都能有成果豐碩的一年。

談及副總統賀年卡的設計理念,張文蘭表示,此次是以台灣文化中的「鐵花窗」做為設計靈感來源,中心為同心圓,四隻老鼠加上一個銅錢,構成台灣鐵花窗的樣式;四隻老鼠往外發展,象徵台灣人攜手同心往外發展,希望在來年,台灣的國力可以更為堅強。

總統副總統賀年卡 「金鼠」設計象徵2020充滿財富智慧

總統府公共事務室主任張文蘭展示2020年副總統賀年卡(照片來源:中央社提供)

張文蘭指出,內頁部分透過鐵花窗光影的導入,有著「猶如鼠歲喜臨門,富貴好運引進門」的意喻,在顏色的使用上,除了台灣傳統鐵花窗的顏色,也選擇較粉色的紅,除了喜氣,還同時呈現副總統陳建仁及夫人溫和雅約的特質。

今年總統及副總統賀年卡由設計師葉亭語操刀,葉亭語除了是今年總統府元旦升旗典禮的主視覺設計師,同時也是新北市瑞芳區水湳洞選煉廠遺址—點亮十三層公共藝術的主視覺設計師。

總統府表示,總統及副總統賀年卡致賀對象包括各國元首、政要、國際友人暨駐台使節,以及國內中央及地方政府機關主管、民意代表、學術、藝文、企業界等各行業具代表性人士與社福團體負責人等。

至於電子賀卡的設計,則是以紙本賀年卡的元素為基礎,製作成動畫影片。張文蘭表示,總統電子賀卡是以喜氣的燈籠開場,由台灣山脈演進成前進的力量,並以起司比喻為台灣打拼的成果及利多,希望明年能夠有更多豐碩的成果及財富。

而副總統的電子賀卡,是以交疊的金屬線條開場,逐漸組成鐵花窗的形狀,象徵台灣人攜手團結的精神,而機器不斷壓製鐵花窗的過程,也有傳承及不斷前進的意喻。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5:12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