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不察新聞稿真假報導致股價崩跌 法國重罰

Bloomberg Television

Bloomberg Television (來源 維基百科)

美國財經媒體彭博2016年根據假新聞稿,報導法國營建巨擘萬喜集團人事和財報異動消息,造成萬喜市值大失血。法國有關當局今天對彭博開罰500萬歐元(約新台幣1億6736萬元)。

法新社報導,2016年11月22日多家媒體根據聲稱是萬喜集團(Vinci)發布的新聞稿報導,導致萬喜股價一天之內重挫近1/5。這份假新聞稿說,萬喜集團開除財務長,以及2015年和2016年上半年的會計帳目有誤而重新申報。

法國金融市場管理局(AMF)表示,彭博(Bloomberg)散布「它應該要知道是錯誤的資訊」。法國金融市場管理局還說,彭博「在發布報導之前沒有求證資訊的真假」,未恪遵新聞倫理。

這則假新聞稿和正常的新聞稿幾乎難以分辨,卻是發布在所謂的鏡像網站(mirror site)。鏡像網站的網址並非正常的網址,上面的公司發言人手機號碼也不正確。假新聞稿上甚至有萬喜公關部門主管的假簽名。

假新聞稿公布半小時後,鏡像網站上公布聲稱是萬喜否認的新聞稿,比萬喜真正發布的否認新聞稿還早,這使得金融市場更加一頭霧水。
萬喜股價聞訊一度重挫19%,公司市值一度蒸發掉60億歐元(約新台幣2013億元)。

彭博表示,對於法國金融市場管理局的懲罰感到失望,並打算提起上訴。

彭博說:「彭博也是這起手法縝密詐騙案的受害者之一。對於法國金融市場管理局未揪出元凶予以嚴懲,而選擇對盡力報導顯然有新聞價值資訊的新聞媒體開刀,我們深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