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腹部莫名腫大如籃球且伴隨經痛出血 竟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惹禍!

  3069
婦產科醫師提醒,子宮內膜異位症是育齡女性常見的慢性疾病,且復發率高達2成。

婦產科醫師提醒,子宮內膜異位症是育齡女性常見的慢性疾病,且復發率高達2成。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綜合報導)女性朋友若出現腹部莫名凸出伴隨經痛及大量經血等症狀,千萬別輕忽,可能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惹禍!婦產科醫師提醒,子宮內膜異位症是育齡女性常見的慢性疾病,且復發率高達2成,所幸新型口服黃體素,副作用較低,兩年復發率接近零,有效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32歲的職業婦女巧巧長期經期紊亂,兩年半前下腹部莫名凸起,伴隨嚴重經痛及大量經血,夜晚難以成眠,甚至情緒不穩常與丈夫爭吵。經朋友陪同就醫檢查,婦產科醫師診斷為子宮異位瘤 (巧克力囊腫),伴隨子宮腺肌症,造成子宮體積增至一般正常子宮的三倍大,進而引發相關症狀。

台北中山醫院婦產科鄢源貴醫師表示,子宮內膜異位症成因複雜,主因為經血逆流至子宮以外的部位,例如:卵巢、輸卵管、大腸或子宮直腸間的凹陷處,引起經痛、骨盆腔疼痛、肛門痛甚至是解尿不順,如影隨形的疼痛令不少患者心生悲觀,連帶影響日常作息、工作及人際關係,對患者身心影響甚鉅。

鄢源貴醫師補充,像案例巧巧來求診時,除了主訴經痛及經血過多,也不斷訴苦子宮內膜異位症對生活、婚姻造成的嚴重影響,考量到日後仍有生育需求,先以腹腔鏡手術清除異位的子宮內膜組織,並建議其術後搭配使用新型口服黃體素,服用至今快兩年,不僅有效緩解經痛等症狀,回診追蹤時也沒有復發跡象。

鄢源貴醫師指出,子宮內膜異位症很容易復發,即便透過手術治療,若術後未搭配藥物長期治療,仍有兩年內20%的高復發率。過往常用的停經針劑藥物雖然可大幅緩解疼痛,但易產生如熱潮紅、失眠、骨質疏鬆的更年期症狀。相比之下,目前通過健保給付的新型口服黃體素,較無過去藥物的副作用,不僅適合長期使用,兩年復發率甚至接近於零,已成為長期治療的用藥新趨勢。

鄢源貴醫師提醒,子宮內膜異位症可謂終身的慢性疾病,除了要有長期治療的觀念外,每三個月定期追蹤。此外,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杜絕過度進補,保有積極樂觀的態度都有助於控制疾病、避免復發,為自己找回幸福人生。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2:12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