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中國反制香港人權法 宣布暫停美軍艦機赴港休整、制裁5個NGO組織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作此宣布

  323
圖/美聯社.中國央視 (TN後製)

圖/美聯社.中國央視 (TN後製)

(台灣英文新聞/國際組 綜合報導)針對美國總統川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2)日表示,中國決定自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並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等5個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

中央社報導,中國以拒絕美國軍艦戰機赴香港休整作為政治報復、並非第一次,此次中國反制措施的觀察重點,在於遭點名的美國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NGO),派駐香港的外籍人員與資助活動,是否會遭港府以驅離或凍結活動等方式制裁。

中國環球網報導,華春瑩今下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宣布,由於日前美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將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就此表明「堅決態度」。

華春瑩稱,針對美方無理行為,中國政府決定自即日起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休整的申請,同時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人權觀察、自由之家等在香港修例風波中表現惡劣的非政府組織實施制裁。

相關新聞 遭中國制裁 「自由之家」痛斥北京「可惡!」

對於媒體提問,中方為何對美國的非政府組織進行制裁,華春瑩回應說,

大量事實和證據表明,有關非政府組織通過各種方式支持反中亂港分子,極力教唆他們從事極端暴力犯罪行為,煽動「港獨」分裂活動。

她強調,這些非政府組織對當前香港亂局負有重大責任。這些組織「理應受到制裁,必須付出應有代價」。

華春瑩重申,中方敦促美方糾正錯誤,停止任何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中國將根據形勢發展,採取進一步必要行動,堅定捍衛香港穩定繁榮,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中央社今引述香港軍事專家梁國樑說,美軍在東南亞的正常部署有兩個主要停泊地點,一個是新加坡,另一個是香港;沒了香港,將會對美軍艦機與人員的休整帶來不便,但軍事上沒有影響。

梁國樑並說,過去中方也曾禁止美軍艦機來港,但大都是短暫的,很快就會取消禁制。不過美國這次實施「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對香港的影響是長遠的所以目前難以估計中方的禁制將會持續多久。

相關新聞 遭中國制裁 「自由之家」痛斥北京「可惡!」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7:07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