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聆聽習近平演說惹議 退將吳斯懷:基於禮貌不能走

  440
吳斯懷接受網紅「高雄歷史哥」訪問(YouTube擷圖)

吳斯懷接受網紅「高雄歷史哥」訪問(YouTube擷圖)

(台灣英文新聞 / 政治組 綜合報導)退役中將吳斯懷因曾赴中聆聽習近平演說,引發軒然大波。他獲國民黨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更掀起來自黨內外的批評聲浪,如今他對此事致歉,稱當初只是「礙於禮貌」,不能說走就走。

吳斯懷2016年11月時,與32名退將赴中國參加一場孫中山誕辰紀念活動,被拍到在台下聆聽習近平訓話,奏中國國歌時也起立致敬,遭批過度親中。儘管一片撻伐,16日國民黨中常會召開會議,就不分區立委名單行使同意權時,仍讓他保住了安全席次,排名第四。

中央社報導,吳斯懷今(19)日接受YouTuber「高雄歷史哥」訪問時特別就此事說明,指當時接獲通知,要求穿正式服裝,抵達後才發現竟是習近平主持。他表示,若早知道習會出席,他會以身分敏感為由拒絕。由於當時已坐定位,吳斯懷認為基於「國際禮儀」及兩岸交流禮貌,他不方便馬上走人。

針對社會批評,吳斯懷表示,若這事有瓜田李下之嫌,他願誠心道歉,也強調捍衛台灣決心不容質疑。他強調,自己身在台灣、長在台灣,也會死在台灣。至於未來若成為不分區立委,吳表示不會推翻年金改革,但會推動將不合憲的內容加以修正,還給大家尊嚴與公道。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2:41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