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共軍航母剛通過台灣海峽 我國軍今展開全島反空襲「聯翔操演」

「聯翔操演」是由扮演假想敵的F16戰機,自花蓮佳山等基地升空,並整合三軍執行全島聯合作戰。

  372
演習示意照片 (圖/國防部官方臉書)
圖為2018年5月13日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002」, 第一次出海試驗。(中央社檔案照片)

演習示意照片 (圖/國防部官方臉書)

圖為2018年5月13日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002」, 第一次出海試驗。(中央社檔案照片)

(台灣英文新聞/政治組 綜合報導)共軍首艘自製航空母艦「002」前天(17日)通過台灣海峽,國軍今(19)日清晨就展開全島制敵反空襲的「聯翔操演」,由扮演假想敵的F-16戰機自花蓮佳山等基地升空,並整合三軍執行全島聯合作戰。

中國首艘自製航空母艦編號002號,17日上午由北向南編隊自東海航經台灣海峽,期間美國神盾艦韋恩.邁耶號(DDG 108)、日本自衛隊神盾艦島風艦(DDG 172)在後尾隨,國防部全程派遣機艦監控。

根據國防部公開訊息,此次共軍002航艦航經台灣海峽,為日前海試後首次通過;而另一艘共軍航空母艦「遼寧號」,上次通過台灣海峽,則是今年(2019年)6月25日。

值此敏感時機,國軍今(19)日上午展開全島制敵的「聯翔操演」。中央社引述軍方人士說,扮演假想敵的F-16戰機清晨自花蓮佳山基地升空,測試全台陸、海、空部隊的防空能力及應變演練,並整合三軍、飛彈部隊等共同執行聯合作戰。

國軍各部隊昨(18)日起即爲這波聯翔操演展開部署,參演驗證的機動防空飛彈預先進駐到規劃的野戰陣地準備迎敵。《聯合》報導稱,有網友在中部目擊愛國者3型防空飛彈車與裝備在快速道路上奔馳。

《中時》報導,為避免影響民航與講求實際擬真狀態,因此這項演習都選在清晨5點半到8點前進行。花蓮基地F-16戰機一起飛後就往北,測試東部外海航行的偵巡艦進行空襲,測試艦隊防空備戰演練。

接著再轉往蘇澳、基隆軍港與台北盆地,對各型飛彈陣地進行防空測試,然後轉往新竹空軍基地測試基地防空,檢視幻象戰機緊急起飛接戰反應時間。

嘉義水上基地的F-16,則對台中清泉崗、台南及屏東基地進行防空與緊急起飛測試;同時針對南部地區的的天弓、愛國者飛彈陣地,以及台灣海峽上的偵巡艦,進行防空測試。

軍聞社19日也報導,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上午前往空軍作戰指揮部,視導「聯合防空作戰訓練」,代表三軍統帥總統蔡英文、國防部長嚴德發慰勉官兵戮力戰備訓練,堅守工作崗位辛勞,期勉官兵保持高度警覺,守護國家安全。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4:18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