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香港解放軍首度出動「清理路障」 民主派: 危險信號、憂擦槍走火

據報導,這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首次有解放軍協助清理路障。

  605
駐港解放軍帶著掃把幫忙清掃街頭 (美聯社)
解放軍幫忙清理路障 (美聯社)

駐港解放軍帶著掃把幫忙清掃街頭 (美聯社)

解放軍幫忙清理路障 (美聯社)

(台灣英文新聞/國際組 綜合報導)一批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官兵,今(16) 日下午現身九龍塘浸會大學聯福道周邊馬路,沿路清理「反送中」示威者設下的磚頭、鐵柵欄等路障,並呼籲香港記者不要採訪,一起協助清障。 

香港警方今天傍晚也宣布,全港各區道路交通已逐步恢復正常。

連日來由於民眾發起「三罷」行動,多區交通處於半癱瘓狀態,香港中文大學對面一段吐露港公路被堵超過兩天,紅磡海底隧道收費亭也多次遭縱火。

香港政府今(16)日中午12時許表示,警方與其他政府部門已完成清理吐露港路面玻璃碎等雜物,交通全面恢復,吐露港公路南北行全部行車線已經開通。紅磡海底隧道(雙向)則仍未開通,相關巴士路線未能提供服務。

台灣中央社報導,根據官方香港電台的直播畫面,這批清除路障的解放軍官兵下午約4時左右,穿著輕便短袖軍汗衫與短褲,從軍營內列隊跑步出來清除路障;其中一名指揮者向記者表示,清除路障目的是「止暴制亂」,發揮正能量。

(咦?這話小編覺得好熟悉?) 話說11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時,就香港局勢再度表態時就說

「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今天現場有香港記者詢問解放軍,清除路障是否獲得有關方面批准?但這名指揮者沒有答覆。

中央社稱,從直播畫面看,這批解放軍官兵行動迅速,除徒手搬走馬路上大批磚塊、掃除雜物,還準備了尖嘴鉗剪斷綑綁鐵柵欄的束帶;現場有市民鼓掌支持,也有消防員從旁協助。

報導指出,這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首次有解放軍協助清理路障。而在清障期間,附近沒有「反送中」黑衣示威者出現,但有10多名鎮暴警察在現場戒備。

不過另一方面,解放軍出動清理「反送中」示威者設下的路障,也令人質疑是否違反基本法與駐軍法。

16日下午在九龍塘浸大附近清理路障的解放軍官兵接受媒體訪問時,聲稱是自發清理路障,並表示此舉是發揮正能量,止暴制亂。

對於解放軍協助清除路障,香港明報16日引述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表示,這是令人擔心的信號,擔心擦槍走火。他說,雖然解放軍只是出來清路障,但始終是執勤,「一國兩制」被逐漸侵蝕。

中央社指出,這並非駐港解放軍首次在港協助清障。2018年10月,強颱「山竹」侵襲香港,吹倒大量樹木,由於數量過多,當局一直未能清理。

當年10月13日,解放軍駐港部隊人員就前往多個郊野公園清理倒塌樹木,更用工具鋸斷樹木。

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朱凱廸當年曾就此向港府官員提出質詢,質疑駐港部隊是否違法。

朱凱廸當時指出,根據解放軍「駐軍法」第14條,經特別行政區政府請求、中央政府批准,解放軍才能參與救災,認為解放軍當日不請自來,不知是否已違反駐軍法。

朱凱廸又指,駐軍法第19條列明駐港解放軍要遵守香港法律,根據香港附屬法例,除非漁護署署長批准,否則不可在郊野公園內切割或摘除植物。他質疑解放軍是否違法,若屬實,政府會如何解決。

據報導,漁護署方面當時回覆稱,不同團體及義工在署方安排下,或在通知署方後到郊野公園協助清理倒塌樹木及枯枝等,而漁護署早前曾接獲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通知,表示當天會安排「義工」到郊野公園進行清理工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當時則沒有正面回答質詢,只說有信心駐港解放軍嚴格遵守駐軍法和「一國兩制」,又表示特區政府在颱風過後,沒要求駐軍協助。

他說,知道舉辦清除塌樹的機構曾與漁護署溝通,並指有關機構在活動安排上要遵守法律。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7:32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