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時評〉真富家女VS.假庶民

  1066
蔡英文(左)、韓國瑜(右)

蔡英文(左)、韓國瑜(右) (來源 台灣英文新聞)

2020的總統大選,雖然有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等三組人馬參與角逐,一般判斷,主要還是呈現蔡、韓對決的態勢。也就是說,台灣人的一票,是在向中國代理人說是或說不?是要站在美國那邊或中國那邊?是要人權、自由、民主,或是要專制、奴役、共產?

有關候選人的一切,舉凡國家願景、政治立場、學經歷、一言一行,都有選民用放大鏡在看,當然都必須接受無情的檢驗。倒是,因為韓國瑜在2018的高雄市長之役,以「庶民」旗幟輕易打贏選戰,而「庶民」與蔡英文的「富家女」形象又形成巨大的反差,2020的總統寶座,會不會成為另類的富家女VS.庶民之爭,當然免不了引發選民的高度興趣與關注!

人,生而來自無從選擇的不同家世背景;有人咬著金湯匙出生,有人生在小康之家,有人來自單親或破碎家庭。所謂人人生而平等,當然不是指先天出生家世背景的別無二致,而是指每個人對後天生命、自由、追求幸福、接受義務教育、選舉與被選舉等等權利而言,此點殆無疑問。

蔡英文生為富家女,又從父親手中得到價值不菲的家產,現在是身家數億的單身貴族,這都是如假包換的事實!出生富裕不是原罪,再由張忠謀、魏應充兩位富豪,因為累積財富的過程與手段天差地遠,社會的評價與認同也就有讚賞和鄙視的天壤之別,可見有錢也絕非罪惡。韓國瑜指控蔡英文在33歲時買內湖重劃區15塊土地一事,如果通過有沒有逃漏稅或特權的嚴格檢驗,一切自然不成為問題,怨只能怨人家怎那麼有錢?

諷刺又弔詭的是,以庶民及庶民代言人自居、打著庶民旗幟起家的韓國瑜,從一波接一波的揭露、剝開一層又一層的包裝後,庶民其外、「錢」「權」其內,在在跟真正的庶民有十萬八千里差距的真相就赤裸裸展現了!韓國瑜夫妻創辦的維多利亞雙語中小學,是不是貴族化不是問題,能以每坪每個月租金8元向台糖租得18006坪校地,有沒有特權、是否人人得而比照辦理才是問題!李佳芬雲林古坑買農舍不是問題,農舍增蓋豪華違建卻又能安然無事,才是問題!韓國瑜失業期間出手買南港7200萬豪宅,「權」不是問題,「錢」才是問題,有沒有施壓地主台肥借款20%,才是問題!

看來,蔡英文、韓國瑜的2020選戰,不是富家女VS.庶民、而是真富家女VS.假庶民之爭!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4:01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