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半世紀來最大水患 義大利水都威尼斯的美麗與哀愁

  781
威尼斯洪災(AP)
威尼斯洪災(AP)
威尼斯洪災(AP)

威尼斯洪災(AP)

威尼斯洪災(AP)

威尼斯洪災(AP)

(台灣英文新聞 / 黃紫緹 綜合報導)以運河、貢多拉船聞名的義大利威尼斯,正遭逢半世紀以來最嚴重水患,水深及膝,人與建築物皆難倖免,這「水都」美譽,儼然成了一大詛咒。

美聯社報導,威尼斯12日水位一度達1.87公尺,創有史以來第二高,僅比1966年洪災帶來的水位低7公分。滿城遊客涉水而行,不只遊興大減,古蹟等建物也難逃災厄,包括聖馬可大教堂(St. Mark’s Basilica)、佩薩羅宮(Ca’ Pesaro)現代藝術館、鳳凰劇院(La Fenice theater)等知名景點,都傳出淹水、電線短路引發火災等災情。

據報導,市區淹水嚴重,店家原本用以擋水的木板,都難起作用。在聖馬可廣場,遊客搬運行李不費吹灰之力,全靠水就能浮載。甚至有民眾目擊一名男子,在大潮時,赤裸著上身在廣場「游泳」。

來自南方的季風加上滿潮,是這次水患的主因。氣候變遷導致的海平面上升、威尼斯持續下沉,加上運河系統,更使這座水都極易遭受氣候衝擊。

為此,威尼斯市長Luigi Brugnaro疾呼政府儘速推動「摩西」(Moses)離岸圍籬防洪工程。然而此計畫飽受環保人士抨擊,認為將危害脆弱的潟湖生態體系,再加上預算嚴重超支及貪汙醜聞,使該計畫至今難產。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6:42 GMT+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