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xa
  • En
  • Directory of Taiwan

台灣國健署:國人體內缺碘 原因恐是長期吃海鹽、玫瑰鹽

  7938
示意圖/pixabay,由minree提供。

示意圖/pixabay,由minree提供。

(台灣英文新聞/朱明珠 綜合報導)碘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營養素,需要每天攝取足夠的碘,才能維持正常生理機能。但根據國健署調查顯示,國人尿液碘濃度竟然低於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下限。早期的台灣人很少有缺碘的問題,為什麼現代人營養攝取充足,甚至過剩下竟開始缺碘?

天然的海鹽中雖然含碘,但濃度非常低,早期台灣為了預防甲狀腺腫大的問題,實行食鹽中加碘,增加了食鹽中碘的含量,顯著改善國人『大脖子』的問題。但自從2004年鹽品開放自由貿易後,市面上的食鹽種類增加,許多進口鹽品也並未添加碘,例如海鹽、、玫瑰鹽等,導致台灣民眾失去了碘的重要來源,讓民眾落入碘不足的危機。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是,人體缺碘會影響胎兒與幼兒的腦部發育,造成兒童心智功能障礙、身體發展遲緩等問題。成年人缺碘時,會導致甲狀腺功能低下,除了造成甲 狀腺腫大外,更可能會有疲倦、畏寒、水腫及代謝趨緩 等問題。孕婦缺乏碘恐提高胎兒流產、畸形等風險,且也可能出現新生兒呆小症、聾啞與認知功能障礙。

碘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營養素,但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因此需要每天攝取足夠的碘,才能維持正常生理機能。台灣因地理環境因素,土壤中的碘含量非常低,所以作物中含碘量極少,很難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足夠的碘。

而海帶、紫菜、海苔等食物都是富含碘的食物,但這些食物的碘含量並不穩定,不建議作為主要的碘來源,且攝取過多時也可能造成碘過量的危害,因此建議以「碘鹽」 作為主要的碘來源,但甲狀腺病人應諮詢相關醫師意見。

國健署提醒碘會因為烹煮而流失至湯汁中,因此建議食材避免長時間煎、炒、煮、炸,改採清蒸、涼拌等烹調方式,且在起鍋前再放碘鹽調味,能減少碘的流失。

更新時間 : 2024-03-19 15:52 GMT+08:00